往高處行

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卜慶驊 / ㄧ個離職員工的感念

 
感觸 感動
妻子從學校攜回一本書,她置於背後,給我ㄧ抹神秘的微笑,你看!永光公司贈書耶!待我仔細一看─「往高處行」─永光集團創辦人陳定川先生挑戰高科技之路。我終於了解妻子那抹神秘的微笑了……

時值1985年秋,我一退伍應徵了幾家公司,經過筆試與面試,均通過考驗,幾經思考,我選擇了永光化學。當時父親曾問及堂堂國立大學畢業何以會選擇地處偏僻的永光化學?還只是擔任助理技術員?我回覆父親面試時董事長說明人才是永光最珍貴的資產,成為永光人,永光一定會珍視你的存在……董事長在言談中充滿愛的關懷,讓我感受到永光是一個溫暖的所在,能讓我成就亮麗和堅實的想望。

身為永光人,最能感受的是董事長對人對事的熱忱,董事長總是想用心做好每件事,用心去對待每個人,用自己的心去觸動;無論任何事情,每個步驟、每個細節妥善規劃,都用認真打拼的精神去完成。他曾提及,「熱忱」提供工作的動力,也提升工作的價值,無論你是擔任什麼角色,如果沒有以熱忱的心投入其間,夢想的花朵絕不會在現實中綻放。

在永光,我ㄧ路由助理技術員、副技術員、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副工程師、工程師經過層層焠鍊升至科長,任科長時董事長還把二公子偉望先生安排到我的單位實習,實際操作最辛苦的投料工作,當時總覺二公子是含著金湯匙出世的企業家子弟,能吃得了這種苦嗎?事實證明董事長對第二代的用心,也證明偉望先生刻苦耐勞為公司奉獻的精神。

學化工出身的我,在永光經歷五年的學習琢磨,漸感所學不足,開始有許多想法,想繼續深造,想換跑到學習,幾經沉澱思考,終於,我向董事長提出辭呈,那過程真是一種煎熬啊!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與董事長見面,董事長竟只是誠懇的問:「永光一定有需要改善有的地方,否則怎會想離開?」當下我被董事長的氣度折服,反而能靜下心來吐露對未來的想法,而董事長就這麼專心的傾聽……待我表述完畢,董事長說:「年輕人對理想的追求是值得肯定的!年輕,就是要不斷給自己機會,要胸懷天下,目標遠大!人被賦予夢想的權力,就必須實踐夢想,才能擁有夢想。」於是我帶著董事長給我的祝福離開永光,衷心感謝董事長五年來對我的用心和專業的栽培與教誨。有ㄧ年我和董事長在印度相逢,我們相談甚歡,他還頻頻關心我的狀況,並鼓勵要努力向目標邁進。 

二十五年了,時至今日,如果我在事業上有所成長與收穫,我想那是我從董事長那裡學習到「成功沒有僥倖;成就來自長期用心投注的經營。」 展讀董事長的珍貴的生命故事,反覆翻閱,悠然有所思考。他以個人生命成長經驗、視野和智慧,以諸多的生活故事,告訴讀者要主動去審視自己、審視環境、找出自己的優勢、自己的責任,告訴自己應該怎麼去面對!也告訴自己如何參與改變!

 回憶乃是一種重逢。拜讀「往高處行」特別能感受內容意涵深遠,能量澎湃,賦予我更多的啟發和鼓舞,讓我感動、納懷且珍惜。

卜慶驊敬書20/03/2010

《本文作者現任美國英威達股份有限公司亞太區技術轉移副總經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卜慶驊是個很優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