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品格是成功之鑰~白崇亮

主持人:品格在職場或個人為何很重要?個人要如何去做?

白崇亮:奧美集團白崇亮董事長認為品格實際上是個蠻難的題目,因為品格在生命的實踐上並不容易,因為在職場上、在社會上會碰到更大的考驗。

白董事長記得26歲那年他的董事長對新進年輕的員工說:「你們年輕人聽好,你們會賺錢不是本事,會花錢才是本事!」乍聽之下很震驚也不明白,難道很會賺錢很快致富不好嗎?多年來這段話不斷讓白董事長想起,也不斷讓他思考著。

資本主義讓社會走向市場經濟,企業重視績效、看股價與獲利率,決定這個企業是否成功;民主的發展,政治上重視選票、民意。經濟上我們追求財富地位,政治上追求高支持度,這樣的價值觀傷害了、忽略了身為「人」真正好的核心價值與意義,因為這樣的社會將人的價值放在交易系統裡,社會上諸多的問題也由此產生。

白董事長認為,難道我們的生命就只為了要有錢嗎?錢不是最終的價值,應該是使用錢之後所產生的價值,才是我們真正應該重視的價值。而品格則是一個人可以真正實現價值的能力。

引申到企業,真正有價值的並不是這個企業賺了多少錢,獲利有多少,而是這個企業的產品對消費者產生了多少價值、是否讓消費者感到舒適,以往的企業一直很重視這個觀念,但近年來企業轉向過份運用績效指標,轉向重視成本效益而忘記了企業存在的真正核心價值。

其實我們看所有市場上的交易或是政治的背後,其真正的根本就是「信任」(trust),品格教育最終要達到的就是「信任」。

至於我們如何能落實品格,在人有限的能力下,人很難靠自己的力量去實現品格,白董事長認為人須在肯定並承認有一個超越所有市場運作、超越所有的民意選票、更高的永恆價值下(就信仰的角度說,這個永恆的價值就是上帝),真正的謙卑下來,將自己的有限交託給這個永恆的價值,然後再回過頭來談品格,我們也才能找得到實踐品格的能力。

對年輕人而言,在現今網路的世代,很難光用言語講去要如何重視品格,但若讓年輕人去看這本書上陳榮譽董事長一生的經歷,去看好的榜樣,去看一個美好的生命樣式,讓年輕人可以去羨慕喜愛這樣的生命,他們就會有所改變。

(文稿:永光化學/陳麗蘭,攝影:ㄚ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