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品格是成功之鑰~張寶誠

主持人台灣的企業是否有機會或如何推動品格教育?

張寶誠:中國生產力中心的張寶誠總經理認為品格是優良企業所必需注重的,卓越的企業才能有優秀的文化及卓越的人才,一個成功的企業比的是無形資產、比的是人的資產,核心人才非常重要,需具備專業的執著、謙沖的胸懷,而這一切收斂到最後的根就是良知。

張總經理認為世界上有三件美好的事物:
一、 天上的星星→但是會不見
二、 地上的花朵→可是會凋萎
三、 人類的良知→所有的事都需要base on良知,要選擇對的路、做對的事,都需要以良知為基礎,但良知要如何隨時展現?

1. 誠-誠信,人無誠不立。
2. 勤-要responsibility、要accountability,不管做得好不好,只要努力地做、心安地做。
3. 簡-價值觀在變,複雜事要簡單化,以有限的資源做無限事,心中無欲無求,放下就能無欲。
4. 愛-由個人到對員工、朋友及親人都很重要,科技發達,速度讓距離變遠,所有的溝通現在只要一個 mail就解決,過中的互動不見了,有情、無情的界限越來越模糊,人情就越來越淡薄。

企業都有高峰,但往往在第一高峰後便自滿,過份運用績效指標,忽略真正的價值,因此要多一點謙卑,用謙卑的心,將愛和動力散播給更多人,才能秉持品格才能往高處行。

(文稿:永光化學/許麗卿,攝影:ㄚ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