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永光化學做最環保的化工事業 / 貿易雜誌 10月號

 永光化學做最環保的化工事業

創立於1972年的永光化學,最初公司資本額僅新臺幣400萬元,多年來不斷開發高附加價值、低耗能、低污染的高科技化學品,如今,永光化學已是擁有上千名員工、資本額超過新臺幣40億元的中大型企業,成功奠定其在國內染料市場的龍頭地位,更是全世界前五大染料廠之一。

貿易雜誌 10月號/2010 第232期

◎ 撰文╱許慈倩 攝影╱黃大川

在同一家公司從打雜童工做到專業經理人,永光化學創辦人陳定川點點滴滴汲取創業的養分,一次次挑戰高科技,把一家從事高污染、低技術門檻的酸性染料製造公司,帶向環保、低污染之路。

永光化學目前包括5大事業處:色料化學品、特用化學品、電子化學品、醫藥化學品及奈米材料。董事長陳建信表示,這5個事業處目前共投入二十幾個產業,而每個產業各有其專業和獨特性。

持續投資創新事業處

陳建信表示,永光化學多年來緊緊跟隨政府的產業發展政策,從民國七○年代的紡織業、民國八○年代的塑膠業、民國九○年代的電子半導體,到21世紀的光電與生技醫材產業,永光化學從本身的化工技術加以延伸,提供產品和服務。

從生產並供應紡織、皮革染整業的染料起家,永光化學迄今涉足不同產業,成為和客戶一起成長的夥伴,這主要來自不畏新創事業的風險,堅持持續投資的成果。光是2007年,永光化學幾乎平均每個月就有7項新品問世;在度過金融海嘯後,2009年所有事業處都開始成長,由此可見,永光化學接下來的爆發力絕對不容小覷。

致力環保與技術提升

其實永光化學並非一路走來都很順遂,創業不久就碰上石油危機和中美斷交兩大衝擊,造成營運空轉,許多股東陸續要求退股,但是創辦人陳定川(現任董事長陳建信的父親)卻在染料產業混沌未明的民國七○年代繼續增資並擔任董事長,展現他過人的經營能力,把白手起家可能遭遇的問題一一解決。

解決資金缺口靠的是過去累積的人脈,陳定川交遊甚廣,這些朋友往往在他有需要的時候,適時成為他的貴人;而市場開發靠的是誠懇的規則談判,加上「備胎」的銷售規則,因為當時染料多靠進口,永光化學提供染料讓顧客試用,缺貨時可當「備胎」應急,不少客戶是在使用過永光化學的產品後,發現產品品質不差、價格便宜而漸漸採用。

不過要讓永光化學在業界站穩腳步,最關鍵的還是技術上的突破。永光化學要站穩技術利基,就必須仰賴專業人才。陳定川不但延請國內權威的學者擔任顧問,更積極與國內、外研究機構進行產學合作,讓永光化學逐步擁有與國際大廠抗衡的實力。

永光化學在台灣之所以是一家獨特的企業,並非因為規模大或獲利高,而是來自陳定川的人格特質和他的信仰。所以在永光成為資本額40億公司的時候,就願意花1.8億元以上投入環保,這是台灣唯一一家環保支出超過4%以上的企業,而且近年來每年研發所投入的費用都近2億臺幣,這筆金額就占永光化學年營收的4%至5%!

陳建信表示,公司如果不做環保,EPS(每股盈餘)一定更高;如果沒有這些研發支出,股東和員工的分紅一定更可觀。但是「追求進步與創新」,這個在創業時就設下的經營理念,經過長期落實的結果,已在全球環保呼聲日熾的今天愈見睿智。

顛覆傳統思考習性

提及當時父親交棒給他的過程,陳建信憶及,刻苦求學的父親提供他們3名子女接受高等教育,並順著自己的志趣發展,並徵詢他是否有接棒的意願。

原本,陳建信是一位頗受病人敬重的內科醫師,一直以來和病人的醫病關係也非常好,但因父親的期盼及個人後來的考量,而決定回去繼承父親的志業。

於是陳建信在2001年離開埔里,回到永光化學擔任董事長特助。那一年,隨著父親開會、巡視工廠,對父親在經營管理上的能力與待人接物的方式更加感佩。迄今,陳建信感受最深的就是,「父親是個很會問問題的人。很多事情我們可能都視為理所當然,但他會追根究底,他很擅長挑戰大家習以為常的事!」

陳建信舉前陣子開會的事情為例,當時有股東要求分紅,公司財務部門的回答是,「根據公司法條文規定,在公司虧損還沒有彌平之前不可分紅。」通常大家大概就不會再討論下去了,因為財務部已經給了答案。但陳定川就問,有沒有人把公司法條文找出來,仔細看看它到底是怎麼說的?他總是探究事實的真相,而不是人云亦云或是模稜兩可的處理事情。

陳定川除了擅長顛覆一般人的思考習性,尤其對法條特別敏銳。早期他在中華化工任職時,當時的稅務常有解釋令,陳定川的老闆和時任國大代表的張安侯(安侯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是朋友,因此常把陳定川的質疑和看法轉達張安侯,讓張安侯對素未謀面的陳定川相當讚賞,聽完後還立刻打電話給稅捐處,建議他們改進。

以看診精神治理公司

陳建信在經過1年的特助、4年半的副董事長歷練之後,2009年父親把他一手創立的永光化學交棒到他的手上,和弟弟陳偉望(永光化學總經理)共同執掌經營大任。由於陳偉望是化工博士,因此由他掌管公司獲利金雞母的染料事業以及特用化學品、電子化學品部門;陳建信則從較接近自己專業的醫藥部門切入,並管理10家子公司,以及成立不久的奈米事業處。

在一家獲利穩定的公司管理新創事業並非容易之事,永光化學堅持不挖角,總是用沒有經驗的新人,從零開始累積屬於自己的經驗。由於每個新創事業在初期研發階段每年就燒掉公司將近2億元,在成果尚未顯現之前,每次開會大家都吵成一團。「人都有自我保護的傾向,而保護自己最快的方式就是攻擊別人,好證明錯不在自己。」陳建信儘管理解無法如期出貨,大家壓力都很大,但是他更知道互相指責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陳建信表示, 董事長的任務就是擔任公司的「交通警察」──因為交通已經亂成一團了,猛按喇叭並無法解決問題,一定要有人站出來疏導交通才能打開環節。因此,他在主持會議時會逐一唱名,讓各部門有完整表述的機會,也要求其他單位必須認真聽完發言者的意見,並給予回饋。「過去大家都急著要說出自己的委屈,從來不了解他人立場,現在有機會靜下來聽不同的聲音,會發現事情沒有那麼糟,當大家都願意尊重並了解對方時,事情通常是可以解決的。」從過去願意傾聽病人心聲的陳醫師,到親自了解各事業部門問題的陳董事長,陳建信認為,董事長並不是一個高高在上的地位,而是一個可以創造同事溝通與管理的角色,讓互動更順暢、事情更圓滿。

自謙還在學習階段的陳建信表示,父親陳定川不僅是個偉大的領導人,還是個偉大的企業家,他創下的許多典範都已深化為公司的競爭優勢,例如不招待客戶上酒家、不走後門送紅包、不做兩套帳、強調品格第一、重視創新與研發。值得一提的是,永光化學同時也是國內第1家實施「綠色會計」制度的公司。

當金融海嘯襲擊全球, 企業面臨生死存亡之際,許多原本打算退休的企業主不得不重披戰袍、親上火線來振興公司,而永光化學卻在後金融海嘯時期完成交棒,讓第二代執掌經營權。陳定川的身教、言教得以傳承,而永光化學的公司文化也已經建立,未來繼續挑戰高科技之路更令人期待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騙人的...小員工都被公司高層打壓..一個組長就能欺負你...讓你離職..自己又很混..

匿名 提到...

一廠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