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房瑞美 / 桃園縣觀音鄉樹林國小校長

「敘寫感動、典藏幸福」

如果說踏上台灣大學的校園是一種喜悅的感受,那麼拜讀永光集團創辦人陳定川先生《往高處行》這本書就是一種心靈的饗宴,參加「走向品格之鑰」論壇中看見多位企業界名人、知名教授的推薦和親眼聽見陳定川先生對於教育持續堅持付出的理念,讓我發現台灣的未來充滿著希望和光明,因為這本書中敘寫著許多感動、典藏著無限的幸福,就如同翻閱一本台灣過往的歷史和創新台灣未來成功的契機。

接觸永光,是前校長的引薦,永光對於觀音鄉樹林國小晨光時間品格教育的持續推動功不可沒,長期資助本校生命教育教材經費,也捐贈本校教育儲蓄戶專款,協助弱勢兒童的午餐及註冊書籍費用。

身為校長的我心中充滿著無限的感激和感恩,這次的贈書活動,本校當作兒童節的禮物,希望每一位學生都能學習好的品格,藉由書中的生命故事,激勵每一位年輕的生命,願意多關心自己和生活周遭值得幫助的人,學習「企業典範」善盡社會責任的精神,讓每一個人都充滿在「愛」的環境中,洋溢著青春美滿的幸福和感動。

一個成功之人,必有值得尊敬和值得學習的許多優點,這本書中充滿著一個成功領導者的領導哲學,「正派經營、愛心管理」,為企業文化塑造愛的關懷,讓每一位員工發自內心願意為公司付出,因為溫和、謙恭、寬厚、誠信、守法、公正……等好品格,已經內化成為「永光人」生活互動中的一部分,我所認識的觀音鄉第三廠杜廠長、杜副廠長、吳經理都是態度謙和誠懇、盡責實在的人,而陳定川先生更是慈祥有智慧的長者,他熱衷弱勢學生的照顧,他願意營造優質的企業文化和善盡企業家的社會責任,他看見生命永續經營的動力就是好好教育每一位學童,創造每個孩子成功的機會,這就是生命的核心價值和意義,也是未來台灣永續經營的競爭力。我想這一點是我未來經營學校最值得學習的地方,如何激勵我的老師願意多給予弱勢的學生一些關懷,不要忘記教育的初衷「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創造每一個孩子成功的機會」,讓每一個人的生命發揮最大的價值,願意「付出」和「奉獻」,這才是生命中最值得歌頌的生命樂章。

看見陳定川先生從礦工的兒子到跨國企業集團董事長一步一腳印,憑著堅定的信仰和永不放棄的決心,走過人生的大起大落,堅守心中品格的一把尺,堅持做對的事情,以溫和謙恭的態度、堅毅無比的勇氣、挑戰精緻奈米高科技、義大利的世界流行時尚潮流頂級服飾,知名品牌班尼頓服飾……等,都是向永光訂購高科技奈米染劑,不斷突破困境,投資研發和創新,挑戰品質的極限,這樣的成就和榮耀真是台灣人的驕傲,但是陳定川先生卻默默的為教育、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這份企業家願意為社會付出的胸懷和對教育的遠見,卓實令人感動和佩服。

與其說陳定川先生家庭的幸福美滿、事業的功成名就、兒女的傑出表現是上帝的恩賜,倒不如說是陳定川先生從年輕到老辛苦、努力所累積了許多積極、正向的能量,感動了上帝,所以從感動中為他種下一塊塊的福田,福田中典藏著無限的幸福種子,如今開花結果,收穫滿行囊。所以,這本書可以激勵學子、傳播人性光輝面的能量,是領導者必讀的經典之作,是品格教育最佳的生命故事,是企業界的典範,值得拋磚引玉的活教材,在拜讀的過程中一度愛不釋手、廢寢忘餐,如同回到童年,看見父執輩的辛勞和早年的台灣社會背景,特別有親切感。

感謝《往高處行》這本書所帶給我的心靈饗宴,心靈的富足才會讓人持續有幸福、美滿的感受,如何發揮每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幫助每一個人的生命都獲得成長,讓這股活水泉源化為生命再前進的動力,就是不斷的從生活中感觸、感受、感動,找到生活中值得珍惜的人、事、物,以愛為圓心,品格為半徑,才能彩繪出每個人璀璨光明的未來圓滿人生。(文:觀音鄉樹林國民小學校長 房瑞美)

桃園縣觀音鄉樹林國小全球資訊網:http://163.30.171.1/xoop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