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永光榮董陳定川,推動經濟倫理


永光化學與淡大國際企業系近年進行產學合作,研究經濟倫理議題,探討台灣面臨的各種經濟問題及可能的解決之道,每年舉辦一場研討會,公開發表研究成果,促進產官學界交流。

12月9日,溼冷的周六上午,公務人員發展中心會議廳,永光化學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陳定川,與淡江大學的師生們交流「經濟倫理」。永光化學與淡大國際企業系近年進行產學合作,研究經濟倫理議題,探討台灣面臨的各種經濟問題及可能的解決之道,每年舉辦一場研討會,公開發表研究成果,促進產官學界交流。

永光化學陸續推動環境會計、企業永續、品格教育以及經濟倫理,該公司創辦人陳定川,是淡大國際企業系校友,現任淡江大學世界校友總會總會長,他提到,企業倫理從1920年開始受到重視,1980年學術界已經有立論,大學也開設相關課程。其實,企業倫理只是經濟倫理的一環。世界強國—美國開始走下坡,是1980年當時的美國總統為了解救就業、利率的問題,採取錯誤的策略,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一路發展更多問題。那時候的策略都是沒有考慮到經濟倫理的問題。

當天研討會內容,諸如:某篇論文指出,如果經濟學沒有把經濟倫理擺進去的話,會越走越窄,而且不夠豐富;經過研究證實,若是將影響人類行為的倫理因素,列入經濟學的思考範圍中,那麼經濟學將更具活力和效力;曾有經濟學家提出「三重底線」的概念,認為一個企業不該只為盈利,而應該與社會責任和環境責任三者並重。也有經濟學家提出,企業必須對社會善盡經濟、法律、倫理和慈善的責任。(徐谷楨)

【2017-12-15╱經濟日報╱A20╱經貿商情專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