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白崇亮/奧美集團董事長

  往高處行的人~白崇亮
       
      第一次見到陳定川董事長,我還是個三十出頭的年輕人。那時見他站在台上,不疾不徐地分享事業與信仰上的見証,就深為他身上那種平靜安穩,又充滿喜樂的特質所吸引。

        二十多年過去了,陳董事長一手建立的永光化學公司,如今根基更加穩固,技術更加深厚,業務也更加多元,正向著成為國際化的高科技公司邁進。這幾年來,有和陳董事長更多接觸的機會,我也越發感受到他那種處事平和,待人誠摯,又具有內在力量的獨特人格。我由衷地覺得,陳董事長不但是一位事業成功的企業家,更是一位生命成熟有光的長者。

        但是,如果我們問他是怎麼做到的?他一定會露出慣有的笑容,告訴你說:他只不過是單純地信靠上帝,跟隨基督,遵行聖經中的真理而已。陳董事長從來都不是一個自我居功的人。他極少高言大志,更不強行出頭。他是那種用信心帶領人,用熱誠感動人,又用愛心來化解人的領導者。「信仰」在他的生命當中,佔了極重的比例;而從「信仰」所建立起的價值觀,也就成為他一生立身處事,甚或經營事業的一切準則。也就難怪,「永仰榮光」成了他對「永光」這兩個字最喜歡的詮釋。

        早在社會上呼籲重視「企業倫理」之前,在業界「陳定川」就是「正直」的代名詞。從創業之初,他就堅持走正路,不矇騙品質,不送紅包,不到酒家應酬,甚或犧牲業務也在所不辭。另一方面,他善待員工,優惠退股股東,對於對他不起的人,也能動心忍性,不含怨對付。這一切,使他最終成為一個「得道多助」的人,在他事業旅程中許多意想不到的幫助,都因此而來。

        這使我想起聖經上的話說:「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行的,盡都順利。」這句經文,就是對陳董事長一生最佳的寫照。然而,「凡他所行的,盡都順利」不代表人生中沒有遭遇困難與挑戰,而是這一個人始終持守了克服困難與挑戰的原理與原則。 他那向高處行的渴望與決心,使得他一次又一次的克服了困難與挑戰,終而行至有寬闊視野、寬廣心胸的人生高處。陳董事長的人生是持守「信、望、愛」的一生,是「信、望、愛」幫助他走過人生各樣考驗。他也將「信、望、愛」放入他三個孩子的名字中,來表示他對這三件事的看重與珍惜。

        在最近一次教會的聚會中,我所敬愛的陳長老﹝這是在教會中對陳董事長的尊稱﹞含著眼淚在台上說:「我這一生最大的盼望,就是在我有生之日,都能盡我最大的力量,去榮耀我的上帝。」我在台下也含著淚,心中暗暗的呼應:「陳長老,您的一生不但是充滿恩典的一生,也早已成為對我和許多別人充滿祝福的一生。」

        由曾玉明小姐親自訪問陳董事長,再親筆撰寫的這一本「往高處行」,文字簡鍊,情感真摯,敘事動人。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她在全書中所呈現的陳定川董事長,幾乎就是我所認識的那位陳董事長,只是更多了幾分細膩的情感,讓我對陳董事長的內心世界,更增加了幾分了解。在閱讀文稿的過程中,我數度深受感動,久久不能自已。這是一本真實動人,難能可貴,又易於閱讀的好書。我極樂意於向所有的朋友們推薦一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