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工商時報】接班要早計劃 不然退休不快樂!

永光化學創辦人陳定川分享接班經驗(魏喬怡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日宣布2018年股東常會後退休,為業界投下震撼彈,也讓企業接班議題再度受到重視。永光化學創辦人陳定川今日表示,即使自己工作生涯長達68年也會有接班的時刻,永光是從小就培養接班人,才讓兄弟順利接班,「企業愈大擔子愈重,更要提早安排。」
陳定川今日在「2017年家庭理財暨樂活享退指數」調查發表會中分享退休經驗,他說,對企業創辦人來說,不管是子女不願意還是能力不夠,若沒有好的接班人,退休後就會不快樂。
陳定川說,他從14歲就到中華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上班,到40歲才創立永光,當時看到創辦人因為沒有安排好接班團隊,即使年老生病了,還要帶病上班,讓他深刻體驗到安排接班的重要性。 
陳定川分享,自己膝下有2男1女,52年次的老大陳建信一開始想學醫,效法史懷哲醫療傳道;54年次的老二陳偉望則是在美國密西根大學拿到工業工程博士後,先去當教授後才回來接班。 
然而,隨著永光規模日益擴大,陳定川擔心陳偉望一個人接班擔子太重,就希望陳建信一起接班,陳建信足足考慮了一年,才放棄原本醫院副院長的職位並足足花了9年時間,才覺得自己足堪重任,而58年次的女兒和女婿則負責大陸蘇州光電。 
陳定川認為,兩兄弟願意接班的原因,一方面是兄弟感情很好,另一方面是他從小就會與孩子們溝通、帶孩子去公司打工,讓兄弟就了解企業文化、培養責任感與使命感。 
面對未來,他認為,台灣企業困難的是要與世界競爭,而永光「最困難的時候已過去」。
原文聯結:https://goo.gl/awTbwJ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