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George Chang / 往高處行,永仰榮光

一位以愛為養分,來灌溉事業體長大的成功經營者

本文摘自:http://blog.udn.com/cnd955595/4899795

愛就是他的信仰

在看完我們翁錫信牧師送給我的《往高處行》這本書後,主人翁陳定川先生,讓我想起一位,在美國建國史上的一位特殊人物。因為陳定川先生的出身背景、後來的自我鞭策、努力向上學習的精神,以及強烈的求知欲和虛心學習的精神,終於造就他成為,一位稱職的會計,

不僅不會先計算自己的利益,更進而會熱心幫老闆,站在經營者的立場,作全盤考量的得力助手。這已相當明顯是一個基督徒口中的 ”義人” 的特質:有同理心、有擔當與膽識,更是在他成為基督徒以前,就已秉持這樣的作事理念

這也是一位經營者、創業家的特質, 但陳定川先生,更重要的特質是,他那悲天憫人的胸懷,讓他有別於一般,也是苦學成功的創業者,在事業成功以後,卻是在生意場上,咄咄逼人、霸氣十足、唯利是圖,盡情掠奪社會資源,毫不手軟、汲汲營營自己名與利!而這樣的生意人,在當今社會上,處處可見!

從檢煤賣碳,路邊麵攤,工廠打雜,正式員工,會計,一直到為 主所檢選成為基督徒以後,愛已經成為他的信仰!秉持 基督這樣無私的愛,來作為處事待人的原則,他總是能在各種磨擦與衝突的場合,屢次都可以化干戈為玉帛,因此,無論是下屬或上司,都為他所折服!

所以,在他職場更精采的後半段,贏得眾老闆們的信賴(請問有幾個人,可以同時成為幾位不同公司的老闆們,爭相聘僱的重要幹部? 感謝 主!更難得的是,這幾位老闆之間,一定要有相當高程度的互信,才能有機會,來讓我們的陳定川弟兄,更有機會,來展現他誠信,忠於事、忠於人,又樸實無華的特質!陳定川弟兄,如此特殊、精采的際遇,這其中必有上主的美意!)

從直接參與高階主管的經營管理,一直到因緣際會,自己創業。如此一路走過來,陳定川先生已經成為和富蘭克林先生一樣,集多種才能和身份於一身,他們兩人之間,有很多相同的特質:那就是,廣闊的胸襟、無止境的求知慾、以及敬天愛人的堅定信仰,讓他們無論在待人或處事,都永遠謹守分際,而秉持這樣堅定的信念,最後都讓他們踏上神所應許、福恩滿溢的成功之路!

富蘭克林先生,雖然離現在已有三百多年,但五年前(2007)我以《現代的普羅米修司》來尊稱他,紀念這一位偉人———美國開國元勳之一的富蘭克林先生,來紀念他的三百歲誕辰。 為何稱他為《現代的普羅米修司》?因為他是人類史上,第一位將天上的雷電,引到地面上來的人!雖然他在學歷中沒有理工的科學背景,但絕對稱得上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因為在那個時代裡,一般人,都會把雨天裡的恐怖雷電,當成是天神在發怒;美國獨立宣言,是他起草的,因此他絕對是一位高瞻遠矚、胸懷丘壑的偉大政治家;國家獨立後,他代表美國政府,派駐法國的使節,他也是一位了不起的外交家!

您知道嗎?在美國剛建國完成那幾年,法國是何等重要的重量級邦交國?!因為當年的法國,就是幫助聯邦共合國,在建國最脆弱之初,協同他們,對抗大布列顛帝國,脫離他們祖國!因此,能成為駐法使節,絕對是超重量級的一時之選!

集科學家、政治家、外交家,等多重身份於一身的富蘭克林先生,絕對無愧於美鈔一百塊裡的肖像!因為我們可以想像得到,人類若不能先懂得電是啥米東西,就沒有後來電的應用與發展,那麼人類今天的文明,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這篇名為《看不見的能源》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裡︰

http://blog.udn.com/cnd955595/853359

因為古代希臘神話裡,偷天火來幫助人類,最後卻被天神,綁在懸崖上,讓禿鷹天天不斷啄祂的肉體,來做懲罰的普羅米修司,這與我們偷“天雷電”來幫助人類創造現代文明的富蘭克林先生 有相當的“神似”但我們《現代的普羅米修司》比《古代的普羅米修司》幸運多了!因為富蘭克林先生和我們所共同相信的神,比起古希臘的神,講理又仁慈多了,因此,我們的《現代的普羅米修司》富蘭克林先生,非但沒有受到 神的懲罰,反而讓他蒙受神的特別祝福而功成名就,造福世人的福澤,永遠留在世世代代人們的心中!

農曆年前的假期裡,當我閱畢這本融合傳記、企業倫理、經營管理、家庭勵志、精神傳承、信仰見證等,兼具多面向功能的好書時,感動得噙住熱淚,第一個衝動,就是想要介紹更多的朋友,來閱讀這本書。於是跑了幾家書局,沒想到他們大都只庫存一、兩本而已。

而我更大的衝動是想認識《往高處行》這本書的主人翁,陳定川先生!希望能有機會,跟他當面請益,因此,就鼓起勇氣來,給 陳定川先生寫了一封 mail!

於是,今年開春以來,最值得高興的事情發生了!二月十六日下午四點,我終於在台灣永光集團公司陳榮譽董事長,位於敦化南路的辦公室,和他見面了!

可以有機會,跟他的員工一樣,在他那著名的小圓桌,與他促膝長談,尤其是在此早春的季節裡,從小圓桌傍,望下敦化南路園道裡的行道樹,樹梢已初綻綠意,更是讓我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非常感謝 陳榮譽董事長,定川長老,能夠給我有機會,來親炙他那和煦,懇切關懷的真誠,讓人油然從心底深處滋生一股新的力量,在此春寒料峭的季節裡,使我備感溫暖!我也希望能夠藉由這個部落格的平台,能夠讓更多的人,有機會接觸到《往高處行》這本書激勵人心的好書!

George Chang
Feb. 18. 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