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北商技術學院 / 陳定川傑出校友專題演講

北商技術學院 專題演講

北商校刊第76期 第04版

臺北商業技術學院學務處學輔中心為辦理99學年度第一學期導師輔導知能研習會,於11月17日(星期三)中午假活動中心一樓會議室,邀請永光集團榮譽董事長陳定川傑出校友擔任「由自身經驗,談當今學子於企業中應具備之品德」專題演講之講座,
參加對象為學務處同仁、研發處同仁、軍訓教官、護理老師、各所系科主任、日夜間部導師、助教等約90人。當天陳傑出校友特別邀請培基文教基金會陳寶國執行長一同為母校老師進行專題演講,當天兩位講座演講內容摘錄如下:


  陳傑出校友開宗明義表示,在學校已教育每位學生具備專業方面能力,在企業界則希望學生應具備人際能力及理念能力,才能在現代的社會,和別人有良好的人際互動,進行團隊合作,並有正確人生觀、價值觀。1972年永光創立,1988年股票公開上市以後,即積極往高科技產業發展。1997年自美國培基學院引入「品格第一」訓練課程,更是徹底把品格的概念,滲透到公司組織的每一個細胞。美國培基教育學院的這套完整的品格教材共計49項品格,永光每個月研讀一項品格,這12年來已輪了3輪,今年將邁入第4輪。品格是一個人在生命中養成的特質,讓他遇事時能超越環境來回應;是使人在任何場合都做正確事的內在動機;是人生最珍貴的財產,也是使人邁向真成功的關鍵。

  之後由陳執行長闡述品格第一的重要性,他能定成敗,不在乎有什麼或能做什麼,而是在於是怎樣的人。任何機構都可以培養品格,而培養品格的三個步驟依序為:

  第一強調品格,提高品格意識,透過培訓及輔助教材強調品格。

  第二要求品格,藉由提升好品格標準,降低對壞品格的容忍度。

  第三表揚品格,目標是以讚美表揚學校好品格,以幫助他們發揮最大的潛能。

  而讚美三部曲有1.先說出品格的定義;2.說出學生表現該品格的具體例子或行為;3.說明實踐品格對人產生的益處。經由以上三個步驟成為模式,進而擁有好品格。

  接者陳傑出校友以永光經驗來說明學校推動品格的方式:

1. 瞭解時代的需要

2. 確信推動「品格第一」的成效

個人方面--

  ‧生命提升

  ‧學習用正確的品格辭彙稱讚別人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同事與家人)

公司方面--

  ‧塑造和諧、快樂、陽光的工作環境:如舉辦2009永光家庭日—親子自行車逗陣行、品格表揚、年度旅遊、年終聚餐表演活動、核心職能教育訓練等等。

  ‧加強團隊合作精神,成功挑戰高科技:如太陽能敏化染料、數位紡織用染料、汽車塗料用光安定劑、前列腺素原料藥、彩色光阻劑、抗污鍍膜塗佈劑、噴墨列印耗材等等。

  ‧獲得世界著名企業國際合作:藉由國際合作,深耕技術,是公司發展策略的重要一環,永光崇高的經營理念,得與享譽全球的多家國際大廠合作,促使永光能夠躋身世界級的化學領域。

3. 要有計畫地推動

4. 要以身作則

5. 要用正確的方法

 ‧ 表揚品格而非績效

 ‧ 品格糾正而非責罵

  以品格樹來看,表現在日常生活與專業生活中如樹葉,品格教育如樹根(49個特質),最後篩選出7個特質列出當今學子於企業中應具備的品德:

1. 信心而非猜測:即使事情不樂觀仍確信好品格有好結果。

2. 可靠而非反覆無常:即使必須付出額外的代價也要言出必行。

3. 耐性而非氣餒:接受困境,不設想挪開困境的退路,全力以赴。

4. 井然有序而非紊亂:隨時整頓自己與環境,追求理想成效。

5. 專注而非分心:以全神貫注來表示對人、對事的尊重。

6. 誠實而非欺瞞:準確的說明事情原委以賺得未來的信任。

7 .感恩而非忘恩:以言行讓人知道他曾如何使自己生命受益。

  整場專題演講歷時約1個小時,陳傑出校友分享其所經營的永光集團推動品格教育經驗,期許北商成為有品格的一所商業大學,讓在場老師獲益匪淺。
 
摘錄自:http://epaper.ntcb.edu.tw/NewsPage.aspx?unid=26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