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柯俊祺/大園國中

大園國中 柯俊祺


《往高處行》這本書是永光化學集團創辦人陳定川先生一生奮鬥的故事,從小貧困的他,父親在礦場採礦,母親是一位賢淑的家庭主婦,有一天,他的父親因為坑道崩塌而受了重傷,不能再工作了,於是一家經濟的重擔就落在媽媽和祖母的身上。十二歲的時候,他進了中華化工,從工友、總務、會計做到業務,這一步步的經驗,讓他奠定了永光化學的基礎。一九七四年,他正式接下永光化學董事長的職位,剛開始,舉步維艱,但因他努力不懈的奮鬥,使永光不斷壯大起來,到現在,已是高科技大型跨國企業了。


「正派經營」一直是永光的特色之一,人是貪心的動物,時常會為了利益而不擇手段,而且往往會受到重大的災難,正直與誠信,可以拓展人際關係、可以加強自己的品格,對企業來說,更可以讓公司歷久不衰,也因為如此,永光才能成為全台最大的染料製造廠。因為陳董事長從基層做起,所以能了解員工的辛勞;因為他窮過,所以了解窮人的困苦,他對待員工,總是視如己出,對待窮人,總是無私的犧牲奉獻,也因為如此,員工們把陳定川先生當作自己的家人來看待。有一次,永光觀音三廠有根管子漏了,如果不盡速關閉,勢必引發一場大火災,還好有一位外勞奮不顧身地把管子及時關掉,才沒有釀成大禍,因為他愛永光,所以願意挺身而出,他愛永光的原因不外乎陳定川先生善待員工,也因為永光集團對員工的尊重。陳定川先生這種將心比心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

培根說:「天生的才幹如同天生的植物一樣,是需要靠學習來修剪。」陳定川先生在中華化工工作時,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重拾書本,早上工作,晚上就讀夜校,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也許有人覺得奇怪,為什麼這麼累還要讀書呢?因為在三O年代,只有讀書才有翻身的機會,他很珍惜學習的機會,一直到現在,他還時常去聽教授們的演講呢!也因為他這勤學的個性,使的永工化學蒸蒸日上。我們去學校應該學習,不應該打混摸魚、浪費生命,不然待在學校又有甚麼意義呢?

陳定川先生是一位高瞻遠矚的人,在永光建立之初,他就預料到不可能靠染料事業一直經營下去,於是往高科技產業這方面下手,在那個資訊不發達的年代,投資高科技產業的風險極大,有人勸他放棄,但他不為所動,堅持向前邁進,「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在一陣大風大浪之後,終於獲得成功,與世界大廠齊名並列。這也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沒有暗礁,哪能激起美麗的浪花──我們不必害怕挑戰,應該要勇於去面對,只要你努力的向前奔跑,希望就會一路跟隨。

信仰,也是陳先生成功的關鍵,雖然他很樂觀開朗,但也有遇到挫折的時候,因為他的信仰,所以時常向上帝禱告,而且聖經也會給他完美的答案,他說:「我能成功,都是因為上帝的祝福」。信仰是人類的心靈支柱,人們時常會藉由宗教來得到心靈的安慰,得到活下去的力量,虔誠的信仰也是很重要的。

綜合以上的種種,我們不難發現陳定川先生是個成功的人,因為他的毅力,才有今日的永光化學;因為他的品德,才有如此好的人際關係;因為他的信仰,才能造就現在的他。我相信在他的帶領下,永光化學的名聲一定會一直延伸到世界的盡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