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陳郁玟 / 草漯國小


草漯國小 陳郁玟

原本以為這是一本非常沉悶的書,總無法吸引我閱讀,但是在媽媽的鼓勵下,並且稍略施加壓力下,我開啟了這本《往高處行》的書;彷彿進入時光隧道,一個我陌生的年代,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隨著故事的開啟,我竟不知不覺的一頁接著一頁閱讀,這是一本不同於過去我所閱讀的故事書,這本書提升了我閱讀的層次,啟示了我不同的思維。

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必定有他不平凡的故事背景,書中的主角陳爺爺所描述的幼年時代,刻苦的環境是我無法體會的,只能偶而從電視上看到描述早期臺灣社會的故事場景再加上父母親的敘述,甚至是阿公阿嬤講古時,慢慢的去想像。書中的主角陳定川爺爺不因窮困的環境而退卻,反而堅定意志,憑藉自己的品德和努力,朝著自己定下的目標往前邁進。大人都說我們太幸福了,不知道吃苦是什麼!但是,吃苦就真的可以變為成功的企業家嗎?我原本以為只要吃苦就可以賺大錢,現在我才知道最重要的是努力以赴的過程,是如何在困苦的環境堅定信心;是如何認真體驗人生的心態;如何將困境化為進步的力量;如何思索絕處逢生的道理,我好像有聽說過一句「上帝如果為你關起一道門,必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其實道理人人都懂,但是真正能貫徹執行的人才是不容易的啊!否則不就大家都是大企業家了嘛! 讀這本書時,我注意到陳爺爺非常好學,真的很難想像以前讀書是這麼辛苦,這麼不容易,相較之下我們確實是幸福的,心中對陳爺爺感到尊敬與欽佩,還有就是我也發現到每當他遇到困難,讓他徬徨不安時,他所信仰的宗教竟能給他這麼大的力量,支撐他渡過一次又一次的挑戰。另外,他還是一位寬厚的長者,有修養的長者,難怪他能成為一家這麼大的企業負責人。

現在的我還沒有遠大的抱負,但是這本書讓我知道人與人之間一定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現在的我們,應該要認真讀書,把握學習的機會,珍惜目前所擁有的,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信心,與同學之間的相處要用熱誠感動人,並且用愛心來化解與同學之間的分歧,這些感想都是因為這是陳爺爺活生生的真實故事,因此特別能說服我,了解到人只要認真努力,奮鬥向上,一步一腳印,並且謙虛,不投機取巧,都會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這本書我與父母分享,希望爸爸媽媽也可以從書中陳爺爺敘述在家庭及教育上開明的作風的這些內容上有所收獲。我所能領略的有限,但我願意珍藏這本書,在我成長的路上仔細研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