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李明朝 / 中廣記者

        
       永光公司賴榮宗經理年前送一本永光集團創辦人陳定川往高處行,剛好利用過年期間打發時間,信手一翻,閱讀到創辦人陳定川小時候,為了分擔家計,清晨跟著大人撿拾煤炭、拾穗,還靠著勞力肩挑四、五十台斤木炭,賺點微薄工資貼補家用,令人衷心佩服,從小就懂得吃苦,卻不為苦退縮,相信陳定川創辦人從小就奠立基石,才有如此這般成就。



 陳定川從小學畢業,雖無法順利升學,沒有放棄任何學習機會,尤其能掌握機會,在一次偶然機會進入私塾旁聽,從不間斷,吸收新知,開拓心靈視野,最後一番苦讀後,考上老松初商,展開半工半讀日子,讀書過程中辛苦,心裡卻充實,如同本身信念一樣「苦,一定可以撐過去」,相信有這樣信念,讓陳定川創辦人產生動力,永不放棄,三十五歲完成學業,留給孩子學習榜樣。

 時下很多父母不懂教育孩子,從陳定川身上找到方法,就是以欣賞眼光看待小孩、尊重,提醒,用鼓勵代替責備,讓孩子從小就在愛的環境中成長,如今雖然陳定川子女長大成人,彼此還會在例行性家庭讀書會中分享文章等、交換心得,相信和諧真的讓全家幸福和樂。

 從幼年撿煤炭、街頭幫人賣麵、進工廠打雜、當會計、做業務…,到高科技跨國企業集團董事長。陳定川從低谷向上,攀越高峰。

陳定川董事長經歷也可以見證台灣產業發展歷程,更讓人見識當年企業家是如何不畏艱難創業,尤其看見陳定川董事長識員工如家人般,足以讓人發覺部分企業家只一味地求數字變化,甚至一但獲利減少就以裁員為手段,根本不管一人裁員影響一家庭生計,陳定川董事長真的算是一位成功企業家。

 拜讀這本書,從中發覺陳定川董事長不論事業遇到什麼難題,適時有貴人出手伸出援手,但陳定川董事長深信是上帝來幫助,同時更擔心因財富增加而讓自己感到驕傲,更怕就這樣離開了神,心中充滿上帝,也讓陳定川董事長隨時以仁慈出發。

 好書就要和好朋友分享,未來會介紹周遭好友閱讀,讓大家也能學習用感恩之心來回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