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往高處行》作者 曾玉明 / 說寫人生


 說寫人生

寫這本書,是感動與感恩的過程。

      二○○九年七月初到聖誕節,半年內密集訪談陳定川榮譽董事長。訪談之初,他才交棒不久。「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是他退休後的第一份新工作。
     
     聽他娓娓道述人生珍貴歷程與上帝豐富恩典,常教我感動不已。多少次,他含著淚水訴說父母對他的愛、妻子的付出、因公受傷的員工、孜孜矻矻的同仁、不計代價幫助永光成功的顧問……,感恩之情溢於言表。

      也不知有多少次,他暢談工作上殫思竭慮激盪出的驚人創舉、抒發突破高難度技術成功的快意。他懷抱理想,謙沖為懷,將一切成果歸於共同努力的夥伴,以及生命最核心的上帝。

每當聽他提起創業過程所遭遇的種種困難,我忍不住想,若換作是我,我會怎麼做?不同的是,經過一番心理波折之後,他總能在禱告中得到線索、理出方向,並以平和的心
超然面對。他不怨不尤,全力以赴,向著高處行走。
     
感恩上帝,讓我有如此福份傾聽這位智慧長者述說人生故事,成為我的借鏡與啟發。心中常想,如果能早些認識他,學習他的堅持與執著,也許能夠省去我過去在困頓摸索中的錯誤。
     
人生的「直路」,他如此走過;我於是明白,按著聖經真理而行,應可漸次修正我過去幾十年彎曲的人生路程。
    
願將聆聽珍貴生命故事的心得,一字一句,真實呈現。
    
寫書過程中,最令我感動的是,他經營永光化學,是以「僕人」的心懷、服務的熱誠,提供員工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如聖經中大衛國王不忍心喝下三位勇士冒著生命危險,取來的水,他不願同仁因「拼命」工作,而犧牲個人健康與家庭生活。
    
帶領同仁挑戰高科技產業,一方面為增進人類福祉,一方面也要讓同仁能盡其在我,大展長才。往往同仁在他的關懷與激勵下,從內裡發出「我願意」做得更好、付出更多的心;他們傾其所能,同心協力,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稱譽國際的佳績。

相傳有位養鳥的人,不將鳥關在籠子裡,有人好奇地問他:「你不怕鳥飛走嗎?」他回答說:「牠們飛出去,不久之後還是會飛回來。」原來,養鳥的主人精心調理飼料,鳥兒在外面吃不到這種滋味,就會百般懷想而飛回來。

數十年來,永光化學以「正派經營,愛心管理」作為核心的企業文化,吸引無數同仁一做就是二、三十年,也有不少同仁離職之後,再度回巢。一日永光人,終身永光人。若問永光人心目中的榮譽董事長,他們必定有道不盡的感恩,有說不完的動人故事。

一位真正成功的企業家,不僅事業傑出,家庭美滿,還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陳定川榮譽董事長從貧寒家境中力爭上游,事業有成;他孝順父母,寬慰雙親;他與妻子同心合一,關愛子女;他和弟弟共創事業,和睦相處;他熱心事奉,實踐聖經教導;他推動公益,回饋社會。

他的人生充滿恩典,帶給人們無限的祝福。

曾經有一位備受愛戴的德國總理任期屆滿時,眾人擁護他繼續帶領,他急流勇退,毫不戀棧,仍堅持自己的人生計畫,想為來日「見上帝」做好準備。

以世俗的眼光來看,擁有權力,就擁有光環;一旦退出權力核心,一切都歸於平淡。陳榮譽董長頗能體會這位德國總理當時的心境,因為他們在意的不是屬世的財富與名聲,而是與上帝的關係。

今後,他要把生命中更多的時間用在讀經、靈修,與上帝親近,並且繼續參與公益團體、推動企業倫理、分享人生見解,幫助人們建立成功的人生。

大衛服事了那一個世代的人。深感於一生恩典數算不盡的他,則願:「有一天,當我去見主面,所留給世人的是:陳定川服事了這一個世代的人。」

之前,他帶領永光化學向前邁進,當個「拉車」的人;現在,他退居幕後,做個「推車」的人。透過本書,陳榮譽董事長公開事業經營一甲子的實務經驗與理念,願鼓勵企業人士及年輕人向上追求;他也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及屬靈觀點,希望幫助人們生命成長。

因為有愛,他以信心克服一切困難,成就一個跨國的高科技企業集團;因為有愛,他願將自己一路走來的豐盛恩典,分享你我。 我也深切期盼,能追隨這位良師益友的腳步;讓我們一同攜手,一步一步,往高處行。

《往高處行》作者 曾玉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