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吳晏銘 / 清大中文系大三學生

       
        今年寒假,父親向我推薦一本好書:永光集團榮譽董事長 陳定川先生(以下尊稱 榮董)甫出刊的傳記──《往高處行》。從我小時候懂事開始,得知父親任職於永光化學,這二十多年來,承蒙 榮董的提攜與照顧,心中早已對他崇拜敬仰不已。今能有機會學習 榮董的成功典範,心中是無比興奮!

        一個人的成功,絕非偶然。拜讀這本《往高處行》,我頗能領會到 榮董所具備的諸多卓越特質。礙於版面所限,僅略述三項於後:

˙殷殷向學,好學不倦

        榮董非常好學!五、六十年前,因為經濟等環境因素,小學畢業就得出去工作以貼補家用。儘管白天仍在工作,他仍利用時間旁聽私塾或是報考夜校,不放棄所有可學習的機會。服完兵役後,更考取淡江大學夜間部,在半工半讀的情況下完成學業,讓自己的學識更上一層樓!

        反觀我們這些時下的年輕人,讀書幾乎變成唾手可得的事情,甚至並不怎麼珍惜。我認為應當要向 榮董看齊:不僅要好好讀書,更要多讀好書,讓知識學識變成一種資產與工具,利人利己、做出更多貢獻。

        我也常聽我父親提到 榮董本身雖不是化學化工背景出身,但對於專業技術的求知與理解、所提問題的深度,卻是相當專業,常令工廠裡的工程師們自嘆弗如。這一切都是 榮董所秉持一貫孜孜不倦、好學向學、經年累月所成就的知識與智慧寶庫啊!

˙美好品格,推己及人

        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英雄不怕出身低」, 榮董一開始也是從基層童工做起。「即使是最小的事,也盡心盡力去做」,務求做到最好,並且從中獲取經驗。最難能可貴的是他能夠將這良好品格持之以恆的實行,就算是有強烈外在誘惑或是遭遇困境,也沒有一時一刻的鬆懈。「有恆為成功之本」,就是這種勤奮、認份的態度和毅力,讓 榮董打下了日後成功的基礎,建立今日的輝煌成就、建造了永光集團。

        榮董更將「品格第一」教育率先引進台灣。多年來,投下龐大訓練經費在永光所有的員工身上,更擴及員工家庭,讓我們都能受教、見證實踐美好品格所帶來的好處。

˙正派經營,愛心管理

        要當一個老闆不容易;要做一個好老闆更難! 榮董經營永光集團,不但以「正派經營」的經營理念來實踐、教導所有員工,更以平易近人的大家長姿態與員工互動,完全沒有「高高在上」的架子。同仁到他的辦公室討論事情,他都會與同仁一起坐在小圓桌旁邊,讓同仁不會因感到壓力而無法完整表達;在他的眼中,往往都先找出同仁的優點來加分,創造良性循環、產生正面的激勵力量。正是這樣「以愛為核心」的管理方式,讓同仁們願意「誓死效忠」,拿出120%的努力讓公司更進步、產品更精良,使得永光集團躋身優秀之林、聲譽不墜。

        成功的公司背後,必定有一位優秀的老闆!我期許自己也能不斷精進學業,並持續培養更多的良好品格,希望以後能像 榮董一樣優秀、為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