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中信月刊 / 正派經營、誠信立業

正派經營、誠信立業

作者:張世民
原文刊登: 2010年5月,中信月刊Page 10~11,台灣中國信徒布道會


老一輩的生意人重視誠信,做生意強調「不偷斤減兩」、「童叟無欺」,然而今日商場則呈現「無商不奸」、「爾虞我詐」的面貌,所以黑心商品充斥市面,黑心商家、商人所在多有;而一般企業大都是製作「兩本帳」,也是公開的秘密,不足為奇,守法繳稅者,反而是個異數。為人正直者,必言而有信;正派經營的企業,必以誠信立業。兩者相輔相成,自有加分的效果。期待所有企業商家都能往高處行、向上提升,以正派經營、誠信立業自許,徹底杜絕黑心商品,此也是社會大眾及消費者之福!
就因為正派經營、誠信立業及一本帳到底的企業商家,有如鳳毛麟角,愈令人覺得正派經營的企業有如一股清流,難能可貴,也讓人肅然起敬。

堅持信仰原則

在二○一○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中,有一本新書「往高處行」,不但在書展成為暢銷書,而且榮登暢銷書排行榜第二名。這本書主要述說永光集團創辦人陳定川從一位礦工的兒子,力爭上游,逐漸邁向高科技跨國企業集團的艱辛路程。

筆者在閱讀此書時,倒不會被永光公司如何在世界染料界執牛耳、如何成為股票上市公司或陳定川如何成功致富所吸引;而是多次被陳定川在創業過程中,即使處於艱困之境,仍始終堅持基督信仰原則,以正派經營、誠信立業的精神所感動。

眾所皆知,在商場做生意免不了要應酬邀宴,尤其是面對日本客戶,不但要竭誠招待,為了順利拿到訂單,還要招待客戶到聲色場所飲酒作樂。但陳定川在面對日本客戶時,卻堅持寧可生意做不成,也不帶日本客戶上酒家。

有一次,大阪染料商來台灣向永光公司購買染料,陳定川特別招待他們到高級的文華酒店餐敘,但日商不感興趣,要求到黑美人酒家飲酒作樂,讓陳定川一時之間頗感為難。「如果不招待我們到酒家,就不買你的貨!」日商如此出言威脅利誘,但陳定川寧可失去這筆生意,也不願意做上帝不喜悅的事,只好誠懇說明予以婉拒。

日商悻悻然回到日本後,在一次染料業的聚會中,竟直言說道:「台灣有一位永光化學的董事長陳定川做生意,連酒家都不招待!」欲以此話題在席間引為笑談。當時,日本中外化成株式會社的若松正社長也在座,聽到陳定川與眾不同地行事作風,心想他一定是一位非常正直的人,很欣賞他,不但記住陳定川的名字,還希望有機會能和他見面。

無價的誠信正直

當時,永光化學的生產技術遇到瓶頸,亟需突破,陳定川得知中外化成有先進的技術,正是他們所需要的,在一次前往美國出席國際基甸會的年會後,回程特別前往日本拜訪若松社長。

若松社長聽說陳定川來訪,自是竭誠歡迎,兩人一見如故,相談甚歡;當下,若松社長聽聞陳定川說明公司遭遇生產技術的瓶頸時,立即慷慨說道:「我有Know How,我當Present送給你。」這份珍貴的見面禮,果然協助永光化學技術順利升級,脫胎換骨,把永光化學推升到台灣第一,並躍上國際舞台。這是因陳定川做生意,堅持不招待客戶上酒家的意外收穫!

除此之外,陳定川堅持公司要正派經營、誠信立業,就不做兩套帳。有一次,公司在甄選會計主管時,一位應徵者當面詢問陳定川:「請問公司是做一套帳或是兩套帳?」陳定川語氣堅定地回答:「只做一套帳!」原來這位應徵者過去所服務的公司,老闆都要求他做兩套帳,讓他良心不安,苦不堪言,因此一直在找尋只做一套帳的公司,如今總算如願以償。

在正派經營及誠信立業的道路上,「德不孤,必有鄰。」永光不僅吸引許多一流人才加入,也在國內外市場建立起優良品質和正派經營的企業文化形象,只要是永光「Everlight」的產品,即贏得顧客的信賴與肯定;甚至在外國海關,只要是永光「Everlight」的產品及文件,不用多看內容,即直接蓋章,迅速出關。

耶穌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行為正直是令人尊敬的,誠信無偽則是無價的,無論對個人和企業都是彌足珍貴的資產。藉由「往高處行」這本書,讓人相信企業經營不是非爾虞我詐、造假舞弊不可,而是有一條光明道路可走。


原文刊登  2010年5月,中信月刊Page 10~11,台灣中國信徒布道會
http://www.wretch.cc/blog/twccm37472/216814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