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往高處行》進行曲 / 永光 總經理室 翁美香


《往高處行》幕後花絮

往高處行 終於問世了。中國生產力中心曾玉明小姐從去年7月起,預計22次的訪談中,要寫出榮董一甲子的歷程;也希望趕在2010年1月27日國際書展開幕當天出版,我的內心不免擔憂;之前「宇宙光」雜誌曾著手進行榮譽董事長(簡稱榮董)傳記訪談,卻在訪談半年之後,因榮董的謙虛性格而停止採訪。這次榮董多次徵詢各方意見,並向神禱告,最後終於願意接受中國生產力中心和白崇亮董事長的邀約,答應出書。

短短數月間,如期出版《往高處行》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真是感謝主。

參與訪談工作

第一次看見本書作者曾玉明,就被她的親和力吸引,由她執筆寫榮董的生命故事,真是上帝最好的安排。榮董讓我和信智一起參與這本書的訪談,幫忙補充資料,提供作者寫稿參考,並安排採訪相關人物,從不同的角度深入瞭解情節。


為了趕進度,中午常一邊吃比薩、漢堡等速食一邊訪談,榮董暢所欲言生動地述說人生,我們好似愛麗絲夢遊仙境,走進榮董的時光隧道,一幕幕往事躍入眼簾,一同感恩、一同感動。
緊湊的出書過程

每當接到玉明的初稿,榮董總會對我說:「我們來奮戰!」榮董最常問我的話,就是:「我真的有那麼好嗎?」讚美的詞句,他通常都會刪去。其次,他以旁人的觀點看自己,稍有顧慮的文句也必刪去;為顧慮到書中人物的感受,得修改得更為婉轉。此外,榮董也常要我確認書中所提到的年份、人名是否正確等,榮董真是有「仔細」的好品格啊!

每篇文章都一改、再改、三改……;同時,也請家人、相關主管看閱,廣徵各方意見,文稿四改、五改早已司空見慣,不由得佩服榮董追根究柢、力求完善

的工作態度。榮董不會因書才寫一半,離出書一個月不到就馬虎了事,專注的修改文稿,全心投入書名、封面與美編等討論。因出版之事仍未底定,接踵而至的事情太多,累得玉明消瘦不少,而我也引發眼睛發炎和關節痛。

2010年1月初才邀約前台大孫震校長、許士軍教授和奧美白崇亮董事長寫序,感謝他們慨然允諾,幾天內就完成推薦序的文稿,可見榮董的魅力十足。

美編排版、修稿和校稿的進度十分緊湊,幾乎是一氣呵成,感謝印刷廠配合連夜趕印,終於如期在2010年1月27日出版,配合國際書展推廣與銷售。

新書上市之後

我們透過各種管道發佈訊息,讓大家知道《往高處行》已出版問世,感謝大家的熱情支持,自發性的到國際書展會場買書分贈親朋好友。5天下來,《往高處行》掀起購買熱潮,榮登中國生產力中心銷售排行冠軍。

「新書發表會」是接下來的重頭戲,與中國生產力中心多次互動後,決定以「推動社區教育」和「品格論壇」為主軸,我和呂玉山經理負責榮董母校的聯繫工作。由於作業時間略為倉促,又逢開學之初,直到「新書發表會」前夕,我們才得以拜會到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和淡江大學國貿系系主任,校方均以這位傑出校友為榮,熱情回應並特地出席「新書發表會」。

永光企業形象提升

《往高處行》的影響力逐漸擴散,許多學校、教會、企業的領導人看完這本書,感動之餘,還大量購書分享,或是舉辦內部讀書會,像中原大學、中國生產力中心、台電訓練所、華城教會、煜盛公司等都是,他們透過閱讀、討論交流,而有更深刻的領受。

北商和淡大的師生接受榮董贈書後,看了榮董的生命故事非常感動,專程前來拜訪。北商訂今年為「品德年」,推動品格教育,進行「企業社會責任與競爭力」專題的產學研究;同時,淡大國貿系將成立「陳定川校友國際企業產學菁英」講座,倡導企業以善盡企業公民責任來提高國際競爭力。

全力配合中國生產力中心新書推廣活動,舉凡新書發表會、電視、電台、報章雜誌等專訪,以及外界邀約的演講活動,讓榮董的行程更加忙碌。隨著《往高處行》的影響力,也提昇永光企業形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