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王忠昇 /青島分公司員工的父親


與女兒一起分享永光品格之樹

《往高處行》感動瞬間 印記永恆,徵文活動 A組特優獎

     女兒于2004年畢業,作為父親的我希望她回家找份安穩的工作。家裏縣市每年都會有公務員或事業單位招考,她哥哥也順利的考上了公務員。語文功底還不錯的她,我認為沒什麼大問題,可她卻一直堅持要待在青島。為此,她母親經常在電話裏說:「我就你一個女兒,你在那麼遠的地方,我怎能放下心呀……」
 可她始終都告訴我們她在那很好,沒有一絲要回來的意思。她告訴我們她在臺灣永光下屬子公司青島永瑞,公司「正派經營、愛心管理」,在臺灣是上市公司,管理很正規,領導很和藹,她在那裏工作很輕鬆,心情很愉悅。每次她打電話都是很歡快的語調,也不知道她到底在外邊有沒有什麼委屈。女兒從小到大,就一直很瘦,她母親老是擔心她自己在外無依無靠,就是生病了也沒個人照顧。我勸她母親,讓她在外邊吧,等她碰了壁,受委屈的時候她就會回來的。可這麼多年,女兒始終是那歡快的語調。當然她原本就是個獨立開朗的人。慢慢的知道一些她在永瑞公司的待遇,知道一些永光企業的文化理念。她曾經過年回家時說過,公司有品格教育培訓,每位永光的員工每期都人手一份品格教育專刊,並且是正版的、臺灣版的。單單從這點,我就感覺這是一個很正派的企業,是個尊重人的企業。

    4月份的時候,和女兒打電話,聽她說總公司給他們寄來了本對陳定川榮董的採訪錄《往高處行》,她說榮董曾經是一位礦工的兒子,是高尚的品格,讓他一步步成為高科技跨國企業集團董事長。女兒的言語無不流露出崇敬之意,我不由的提議,能不能把書寄給我,我也領略了榮董的風采。女兒很愉快的答應了。幾天來,我細讀了《往高處行》,才真正知道女兒的確沒受什麼委屈,才知道她說她每天都很愉快是真的,才知道她樂此不疲的奧秘。

    該書記錄了榮董陳定川先生成長與品格形成的心路歷程,受世人尊崇的真諦,能夠讓永光成為國際化學旗艦的秘訣。永光的發展壯大,榮董與同業肝膽相照的人格魅力,他是成功的企業家,他所身體力行的「誠信、守法、公正,不給回扣,不做兩套帳……」的誠信原則是對「正派經營」的企業文化最好詮釋,成為「企業倫理」的宣導人;「……能夠多付員工薪水是一件光榮的事……」以及「看到員工身體健康,價值觀正確,就很喜悅」,他是中華美德的實踐者,也是耶穌基督的忠誠守護者。「成為永光人,就是永光珍視的人」和「你們認真做,經歷是你們的,對你們的成長會有很大幫助」等帶人帶心、尊重員工、鼓勵溝通、關懷幫助,又孕育「愛心管理」的核心企業文化,使他更像師長,「……有怎樣的品格,就會有怎樣的成就」與「好的品格,就是最好的競爭力」使他又是一位睿智的哲人。這就是榮董陳定川先生,一位正直、明智、關愛、慈祥的儒商。

    做為員工的家長,我希望女兒在永光品格的薰染下,在充滿關愛的環境中學習成長,提升人生的價值。我願與女兒一起分享永光品格之樹根深、枝壯、葉繁、果碩的喜悅。草填一闋《如夢令》做為對永光的祝福。

如 夢 令
進取正直寬厚,挑戰科技之路。
試看傳承人,業績躍升己丑。
依舊,依舊,同為業界領袖。

員工家長寄語:


只有人的品格、精神境界往高處行,才會有事業上的往高處行。祝願永光永往高處行,科學技術永往高處行,中華民族永往高處行,人類永往高處行。


青島永瑞 / 員工眷屬 王忠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