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基督教論壇報 / 陳定川:面對經濟困境 仍堅定倚靠神

第55屆CBMC年會
時間:2016年11月19日
地點:基隆長榮桂冠酒店

基督教論壇報記者/李容珍  日期: 2016-11-23 

【記者李容珍基隆報導】第55屆CBMC年會中,亞洲CBMC榮譽理事長陳定川長老於十一月19日最後閉幕時,談到他過去從CBMC學到倚靠上帝、以神為中心、學習優先順序,並提到在台灣經濟發展中目前企業面對的課題,期勉大家在面對壓力中靠著聖經教導,身心靈都健壯。 
專心仰賴神 屬靈長輩陪伴影響
陳定川長老回想自己幾十年前參加CBMC,他很感謝許多屬靈長輩的鼓勵,遇到問題時都會陪伴幫助他,所以從CBMC他學到三樣事情:
1.倚靠上帝。他參加CBMC早禱會都背同一句經節:「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章5-6節)每次都唱同一首詩歌《往高處行》。他曾經問為甚麼?前輩告訴他說,背誦這段經節,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無論何時遇到困難都會想到要倚靠上帝;當我們遇到挫折時就唱《往高處行》這首詩歌,會對我們有幫助。
2.以神為中心。所有事情把神擺在第一位,我們就會了解,不論個人或經營事業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榮耀神」!進而去想如何成為榮耀神的企業?
3.學習優先順序。一般華人會認為,事業最重要;事實上順序應該是家庭第一、事業其次。如果沒有好的家庭,見證沒有效果,事業再成功也是失敗,所以家庭穩定健全是很大的助力。他很感謝妻子一直在背後為他禱告,遇到困難夫妻能站在一起,讓他可以全力衝刺。當事業能倚靠上帝,也讓他能參與很多事工,能夠事奉上帝。
曾經營化工的一位牧師,也是他屬靈同工,有一次在陳長老遇到困難時安慰他,並送他一節經文:「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以賽亞書廿六章3節)並告訴他一段故事,有位老姊妹每天背這段經文,到老看不出老態,仍然心中很平安。他也非常高興有這段經文,對他是很大的鼓勵,也請人寫下來掛在臥室,讓他一早醒來就看到這段聖經經文,也是他要與大家分享的經文。
他指出,目前經濟面臨的困境不僅在台灣,也是全世界性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曾在2014年以「新平庸時代」形容世界的經濟情勢說,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不足,未來5年可能持續疲軟。也就是說,全球經濟成長停滯已成為常態,台灣也不例外。陳長老說,面對整個大環境,我們每天需要在神面前禱告,向神感恩給我們新的一天,求神給我們信心和智慧來面對所做的工作,求主與我們同在。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陳長老一定帶著笑容和信心走進公司,讓整個公司的氣氛都不一樣。
打造幸福企業 維持身心靈健壯
他也談到台灣經濟發展各階段的重要議題:1980年代談企業「永續經營」;1990年鼓吹企業「升級轉型」;2000年代強調「創新與品牌」;2010年代著重「企業社會責任和幸福企業」。他提到永光集團三個願景:一、永續和創新,二、綠色產品,三、成為「幸福企業」。要如何定義、詮釋幸福企業?他談到幸福企業是具有安全感、歸屬感和榮譽感,讓大家共享生命成果,豐富生命意涵。
陳長老最後提到如何維持身心靈健壯?他引用培基文教基金會出版「全人健康手冊」《如何解除七種致命的內在壓力》,談到內在壓力與身體系統的關係,以及解除七種內在壓力的方法:(一)外來的影響:1.將怒氣轉化為憐憫的力量,2.以完全的饒恕勝過苦毒,3.用完全的愛除去懼怕。(二)自身引致:1.以內在的平安取代內疚,2.將情慾轉變成真愛的動力、3.以慷慨的精神勝過貪心,4.以真誠的感恩勝過嫉妒。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