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李鴻志 / 牧師


        能在生活中見到自己影子的書真的不多;而這本書卻是處處讓我看到自己,因而讀來非常引起我的共鳴。特別前台大校 長孫震 先生為之提序時,對陳長老的描述是以品格「盡責、好學、正直、寬厚、進取、信仰」為焦點,這點非常讓我認同。人與人之間,我們不該強調頭銜、金錢、地位的不同,這無法強求;但內在品格,每個人都可以公平地去追求。
        多年前陳長老因不招待日本客戶上酒家,因而失去了一些客源;但也因此得到日本中外化成若松社長的友誼,藉此提升他們公司的研發水準。像這樣,陳長老的企業粉碎了「無商不奸、人無橫財不發」的世俗謊言,這是極美的見證。今天他用基督的品格所塑造的「永光精神」,實在值得每個人或每個企業一同來學習。
    -------------------------------------------------------------------
 
推薦《往高處行》~李鴻志牧師

        不知最近您有閱讀甚麼好書嗎?昨天(2/26)我用了兩個小時的時間讀了陳定川長老的傳記《往高處行》,覺得這是一本既特別、又好的書,心中有感動要寫篇文章為之推薦,理由如下:


        我跟陳長老有許多相似點,讀來特別有親切感。在他身上我隱約可以發現自己影子的感覺。當然外在成就我們不能相提並論、也無需比較,但在屬天的追求上卻有異曲同工之妙。不同的地方是他1935年生、我1964年生,彼此相差廿九年。若向著共同的方向「往高處行」,我可以預測廿九年後的我生命會是如何。

我與陳長老相似的地方如下:

一、陳長老是礦工的兒子,我是礦工的半子。在海山煤礦中,他的父親因傷終身不良於行;我的岳父則在爆炸中,成為惟一的生還者。

二、陳長老是培基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我是培基文教基金會最熱忱的志工;在企業他最推行「品格第一」,我則在個人最推薦品格教育。

三、信主前陳長老是非常認真的人,所以用真誠找到真神;我也是非常認真於神的人,並終身以榮耀上帝為職志。

四、信主過程中陳長老讀了《戴德生傳》成為他委身於主的啟蒙;廿幾年前我初讀本書時,對我的啟發也非常大。

五、陳長老面對「苦」的看法是:「苦的感覺是比較出來的,只要後者比前者好,就不覺得苦了。」我對苦的看法是:「人人各有所苦,非勝其苦不足以稱英雄。」

六、陳長老喜歡閱讀、背誦優美的文句,特別是默想上帝的話;這也是我一生最喜歡的。

七、我們都深受高維理「真善美生活講座」的影響。他常推薦高維理所寫的《消除致命的壓力與疾病》,我到哪裡也都會推薦這本書。

八、去年在新竹錫安堂介紹CBMC事工時,我與他同屬一小組。我看他如何帶領問題討論:「企業經營者最需看重甚麼?」四個答案都對,但我與陳長老所持第一優先的見解一致。

        其實,能在生活中見到自己影子的書真的不多;而這本書卻是處處讓我看到自己,因而讀來非常引起我的共鳴。特別前台大校 長孫震 先生為之提序時,對陳長老的描述是以品格「盡責、好學、正直、寬厚、進取、信仰」為焦點,這點非常讓我認同。人與人之間,我們不該強調頭銜、金錢、地位的不同,這無法強求;但內在品格,每個人都可以公平地去追求。

        多年前陳長老因不招待日本客戶上酒家,因而失去了一些客源;但也因此得到日本中外化成若松社長的友誼,藉此提升他們公司的研發水準。像這樣,陳長老的企業粉碎了「無商不奸、人無橫財不發」的世俗謊言,這是極美的見證。今天他用基督的品格所塑造的「永光精神」,實在值得每個人或每個企業一同來學習。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calebx123&article_id=2728338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