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蔡心柔 / 草漯國小六年級

        媽媽說董事長爺爺送她一本書,希望有空時我也可以看看。當我一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時,我嚇了一大跳,因為我從來都不知道董事長爺爺是礦工的兒子。我對這本書很感興趣,所以我就主動要求媽媽這本書讓我先一睹為快。

        因為放寒假,所以我很快的就看完了整本書,我覺得小時候的故事好好看喔!後來有關公司經營管理、挑戰高科技、全球行銷網…很多很多的事,我看得一頭霧水,媽媽說,後面寫的看不懂這是正常的,因為我還沒長大,希望我能多看幾次小時候的故事。

        這本書讓我最感動的,是董事長爺爺他小學畢業後,離開土城老家到台北,在麵攤做小工時,被蚊子咬等露宿街頭的情景,甚至還被麵攤車壓傷了腳,還有沒錢買牙膏、牙刷,用手來刷牙,讓我看了好難過喔!後來有機會繼續念書時,都要跋涉過新店溪到萬華讀夜校,晚上要走過陰暗的竹林,過著半工半讀的艱辛日子。

        以前的人認為用功讀書是脫離貧窮唯一的機會,所以非常珍惜讀書的機會,但到了現代,很多小學生都覺得功課太多、課業壓力大,甚至埋怨家長安排太多才藝課,一點都不珍惜父母親對孩子們的用心栽培!看到董事長爺爺的這本書,我希望能夠學習董事長爺爺的精神,努力追求知識和進步,長大以後對社會有所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