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能力雜誌 ~ 僕人領導以愛為核心

 
        「永光人就是那副樣子!」永光化學的客戶大都有同感,覺得永光人一臉誠懇,笑容自然。「永光人很溫和,很會關心人,很Nice。」擔任永光化學顧問工作多年的張麗娟,發覺永光人幾乎人人有此同質性。

        在一群人之中,容易一眼認出永光人。「你們的員工很棒耶!」經常有人向陳定川豎起大拇指說。那麼,永光人與眾不同的特質到底從何而來?

訂定核心企業文化 從1980年代起,永光化學的發展呈直線成長,資本額快速累積、營業額與獲利屢創新高、新的事業陸續擴張、銷售觸角伸向全球,人力需求更是與日俱增,轉眼之間就從中小企業,蛻變成為中大型企業。隨著公司規模擴大,永光化學亟需建立一套更完整的管理制度,結合團隊力量,發揮更大優勢。

於是,陳定川特地前去請教曾經擔任本土企業集團高階主管的台灣必治妥公司董事長簡鴻基,想了解本土企業和外商企業在管理上的優劣。

「如果以圓圈代表授權,國內企業的圓圈畫得很小,員工深怕犯錯,凡事請示,聽命行事;外國企業的圓圈畫得很大,在範圍內都可以自由發揮,但不能犯規,犯規就會被開除。」簡鴻基的分析,帶給他很大的啟發。

「對啊,國內外的管理方式各有優點。既然我的圓圈畫得很大,就必須讓員工清楚知道我的經營理念和原則,進而將永光的企業文化深化到各個單位,和設在國外的子公司。」陳定川要將心中的理念,用文字具體表達,並逐漸孕育成為有系統的完整企業文化。

為此,永光化學於1998年6月,邀請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帶領7位教授,利用2天的時間舉辦「深化永光企業文化」研討會。

「哪句話最能表達永光化學的核心文化?」呂鴻德教授在研討會最後,引導大家將經營理念和經營原則聚焦,濃縮成為容易記又可代表永光化學的一句話。

經過經營會議多次討論,「正派經營,愛心管理」是大家一致認同的企業文化,與優勢產品、全球市場、技術服務、財務健全、關鍵技術、人力資源等並列,成為永光化學關鍵成功因素中最為核心的部分。

永光化學同時邀請台灣大學李長貴教授和當時任職中國生產力中心的李傳政、張麗娟顧問,分別從組織、策略等不同面向,從形而上的理念,往下展開到執行方向、目標,並針對未來的發展,共同制訂出大家可以共同遵循、有關經營理念和經營原則的「白皮書」。

「經營理念不是對外宣傳的一句話,或一句口號,要從日常互動中做起。」陳定川以身作則,將企業文化放在心中當成準則,檢驗自己是否有違背企業文化之處,時時檢討及改善。

從各級主管到一般員工,在專業顧問協助下,永光化學定期舉辦團隊共識營活動,讓企業文化逐漸內化成為大家的工作信念。



誠信、守法、公正

正派經營,列在永光化學「白皮書」12項經營原則中的第一項,詳述:「本公司以誠信、守法經營企業,建立正派經營的企業形象。我們以誠實反應事實,恪守合約與承諾,並遵守國內外政府規定與世界性企業倫理規範。」

永光化學人資處副總廖明智說明:「我們經常透過教育訓練來傳達正派經營的內涵,並且以『守法、誠信、公正』作具體闡釋。」也就是說,行事準則主要合乎法令、法規;公司與員工、顧客之間要保持誠信;所做的產品也要對人類有益。

永光化學具體的做法,包括:



1.公司以誠信、守法經營企業,建立正派經營的企業形象。

2.以優良品質、公平售價、合理利潤供應產品給客戶,以獲得所有客戶的信任與愛護。

3.以公正、公開的方式對待同仁,提供良好工作環境,使所有同仁都能安心努力工作。

4.誠實公開財務狀況,使投資者獲得應有的權益,以獲得股東的支持與信任。

5.設法爭取國外技術合作,加速技術升級,使永光成為信譽卓著的廠商。

不給回扣

陳定川創業初就堅持不給回扣,也不招待客戶去不正當的場所,因此,得到日本中外化成若松社長的激賞,主動幫助永光化學突破技術瓶頸,奠定穩固的基礎。

曾經有一家日商染整助劑公司老闆透過朋友介紹,帶著總經理前來拜訪陳定川,一陣寒暄過後,道出此行的目的,是要請教陳定川一個問題,他說:

「聽說永光不給回扣,是真的嗎?若是真的,生意怎麼做?客戶怎麼維持?」

「開始時有些困難,也失去一些客戶,慢慢地有些客戶的老闆知道永光不給回扣,指定要用永光的產品,生意就又漸漸好起來。」陳定川誠懇回答。

日商老闆聽了非常感動,他接著說:「我很佩服你,也祝福你,相信你的事業一定會成功。其實,我也很想這樣做,但是我的總經理告訴我這是行不通的,所以,今天特地帶他一同前來請教。」

「正面的話語帶有力量。」陳定川得到如此肯定,更增添信心。

不做兩套帳

有一次,永光化學徵選會計主管,人事部門最後選出三位同是會計系畢業的應試者,由陳定川面談。按照慣例,陳定川會請他們也提出問題,其中,一位提問:「如果我有幸被錄取,請問公司是做一套帳或是兩套帳?我的工作向誰負責?」陳定川告訴他:「永光只做一套帳;在行政事務上,當然要跟你的主管負責,我懂會計,也負全責,有問題可以問我。」

這位應試者曾因有公司要求他做兩套帳,心裡不安,因此要找一家只做一套帳的公司任職。他認為,在公司管帳,能夠被老闆信任很重要,如果不能跟老闆見面,如何能取得信任?他願意盡心盡力工作,但是不希望有違法做假帳的精神負擔。

在應試的三人之中,他最符合陳定川正派經營的理念,因而雀屏中選,他就是永光化學的前財務處處長張仁棕。

「找到好的幹部,對企業文化的傳承很重要,面試的時候,在言談舉止間,就能看出端倪。」陳定川工作再忙,都願意花時間親自面談,尋找價值觀相近、具有服務熱忱的專業經理人。

譬如,應徵研發主管時,陳定川就經常問這樣的問題:

「在工作中所創新、研發出來的技術,是屬於個人的?還是公司的?如果有人想花錢向你買技術,你要怎麼處理?」

有的人回答:「公司付我薪水,技術當然是屬於公司的。」也有人回答:「要看情況來界定技術是屬於個人的,還是公司的。」

除了專業能力之外,他也藉著各種問題的回應、在校時所參加的社團、文字表達能力、個人價值觀等作為依據,選擇最適合的員工。

陳定川認為:「如果一家企業訂有崇高的理想和目標,想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則這家企業將成為有價值、有意義和有重心的企業,能吸引有共同理念的人才進公司。」

大家有志一同,結伴前行,在正派經營的路上,他並不感到孤單。



【完整內容請看2010年3月號能力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