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吳添旺 / 永光化學 協理

 凡事感恩、常得貴人相助的榮董

榮董的身上,一直顯露出感恩的美好品格。
凡事感恩,對上帝感恩、對幫助我們永光的所有人員感恩、對所有的員工感恩……。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凡事感恩」的永光企業文化。
正因為榮董經營永光,是以正派經營、凡事感恩、愛心管理的高度來用心經營,才會吸引日本中外化成若松社長、田伏先生、大久保博士等人來挺身相助、幫助永光提升技術層次、邁向世界水準。因為他們都看得出:榮董是一位做事可靠、信守承諾、懂得感恩的企業家。

每一個來幫助永光、讓永光能獲得提升的,都是永光的上賓、都是上帝派來協助永光的天使。
他們也都非常盡心盡力的貢獻所能,來幫助永光。


 推己及人、能照顧員工家庭的榮董

榮董有感於小時候因父親是礦工,無力負擔子女教育經費,他就希望員工的子女都能受高等教育,因此永光化學職工福委會特別提供子女教育補助的福利,讓「就讀高中以上子女」員工申請補助。近年來,除了福委會的補助外,榮董也指示再由公司補貼一定金額,讓我們在培育子女就讀高等學校時,經濟壓力能更為減輕。每當有親朋好友問到我:家裡有兩個孩子都在讀大學,擔子很重吧?我說不會。因為我在永光上班,公司有補助!這就讓他們羨慕不已,讓我很以「永光人」為榮。

智慧遠見、常能榮神益人的榮董

榮董曾經不只一次的跟我們分享「兩個小販趕市集」的小故事。
其中一人,在走了一段又陡又難走的山路後,就開始埋怨山為何要這麼高?害他走得很累、很辛苦,實在是有點不想去了!
另一個人就想:如果山路能再陡、再難走些,去趕市集的攤販就會變少,我的競爭就少、生意就會變好、貨品也能賣到比較好的價錢~。
榮董在民國74年決定引進、開發反應性染料,就是有如此迥然不同的遠見、宏觀的角度,做高難度、高技術門檻的產品,才能穩穩建立起永光集團、逐漸成為在台灣化工染料界的一條小龍、穩居龍頭地位。

誠信守法,用心經營企業的榮董

正派經營,是榮董在我1998年被派駐上海、出發前的耳提面命。
榮董以誠信、守法經營永光,遵循法規與政府要求,永光不做、不生產對人體有害的產品。
例如:以Benzidine 為主原料的黑色酸性染料,雖然大賣、利潤高,但,永光仍堅持捨去。
這也就更讓我對永光未來發展與永續經營,更加有信心!
這幾年下來,一切都顯示:永光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而且是愈走愈好,愈走愈光明、愈走愈穩健。

很有創意、勤動腦筋改善的榮董

榮董從年輕的時候,就很會動腦筋。在中華化工時,就會想到將製程中所產出的副產物—75%的硫酸,以廉價賣給其他有需求的客戶,讓雙方都能得利。不僅解決生產線的困擾,同時更為公司帶來可觀的獲利。這是很棒、很好的示範,化腐朽為神奇、將廢棄物變黃金的最佳例證。
永光從上到下的每位員工,也都是在工作上持續精進努力、持續動腦筋改善:每年各廠區都有2次的基層改善活動(TKC與團結圈)成果發表會;幹部們也有理級工作報告與專案成果報告……。這些積沙成塔、大大小小的改善案與改善成果,就是讓永光競爭力能不斷提升的最佳寫照。榮董對全體員工的身教、潛移默化,讓員工們個個都能具備「勤奮」、「創意」、「善用資源」的美好品格,在工作上全心全力的進行改善。
在這一波的金融海嘯,腦筋動得快的榮董,就交代財務主管先去找銀行溝通、先調借資金以便急用之需。公司就在現金充裕、付款無虞的情況下,安然渡過難關、並藉此機會降低庫存、改善公司營運體質。我們都再一次的見識到榮董的智慧與遠見、對外在局勢的精準掌握與決斷。

在永光任職,是我這一生最明智的抉擇。

我能遇到榮董這樣的貴人,更是我一生的福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