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陳定川談永光經驗 台灣有很多優勢


「台灣的環境,是國外很多廠商所羨慕的。比起國外,台灣中小企業蓬勃發展,台灣稅收低、健保費也低,也享很多的自由和福利…」儘管產業外移,台灣以往靠「代工」賺取微利時代已經過去,經濟成長率下滑,但是台灣永光化工榮譽董事長陳定川,希望大家不要「唱衰台灣」,讓大家對國家沒有信心,其實台灣有很多優勢是國外不能比的,重點是即便在困難的環境,「本身有沒有做好,與自己相比有沒有更進步」,更為重要。



力求創新、升級轉型、走出窠臼
從一個礦工的兒子到投入高科技,成為跨國企業董事長的陳定川,在人生的巔峰退下來,成功地交棒給兩個兒子─現任董事長陳建信和總經理陳偉望,自己默默在背後支持鼓勵與守望。他受訪時,回顧永光從傳統產業發展到高科技,特別是近年來開發新的產品,行銷到世界各地,資本額從創業時的400萬元到現在增加到48億元,經歷轉虧為盈而向神獻上感恩。
常以當個「上帝忠心的管家」自許的陳定川,從1972年400萬元白手起家一路打拼,到了1988年增資到5億元,股票上市後又不斷累積資本,已經穩健成長。但是,他也看見新的世代詭譎多變,今天的榮景如果不再追求進步創新,很可能到明天就成為泡影。
面對未來潛藏無法預知的變數,陳定川深刻體認到要立足於廿一世紀,就必須力求創新,升級轉型,走出傳統窠臼,走向高科技發展。
當時不少人質疑高科技產業充滿挑戰,成功與投資報酬不成比例,但他認為,面對困難的挑戰,對有能力的人而言是「機會」,對沒有能力的人來說,卻是「難題」。

家族一起靈修禱告、凝聚共識
陳定川「不怕山高路遠」,勇於面對困難掌握機會。永光化學投入紫外線吸收劑產業、醫藥、電化、奈米及碳粉產業,由於在技術上不斷突破,獲得國際大廠青睞,而進入全球合作。
他說,每一項研發至少要花十年以上,光是「特用化學品」經過廿年才轉虧為盈,「醫藥化學」也是花十年才看見成果;進入「電子化學品」不成功的案例太多,更是許多人不看好,勸他不要加入,也是經過十年才開花結果,一般人也很難想像他們「怎麼會有那樣的耐力!」
五年前交棒的陳定川,扮演「被諮詢,不作決策」的角色,永光的業績不但轉虧為盈,且不斷上升。2001年陳偉望接總經理時,就提出每周二上午從七點半到八點半,陳家的家族聚在一起閱讀屬靈書籍,然後一起禱告分享、凝聚共識。

自己有沒有再進步?
陳定川坦言,現在永光化工事業龐大,經營愈來愈困難,尤其是與跨國合作,兩個兒子(陳建信董事長和陳偉望總經理)英文能力強,分別從美國哈佛和密西根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出來,到各地奔波洽談生意,承接很大的責任,是他所不能及的。
永光化工於2007-2011年獲得天下雜誌「天下企業公民獎」、2011年經濟部台灣百大品牌獎、2009年經濟部國家發明創作獎。去年在經濟部推動「中堅企業」成為隱形冠軍,永光化工也被選為中堅企業重點輔導名單。
對於台灣不再成為亞洲四小龍,陳定川卻認為,我們不要一直用經濟成長率看台灣。社會對政府要求,希望求進步固然很好,但是一味地「罵政府」、「唱衰台灣」並沒有意義,尤其是一般媒體。台灣能走到現在的境遇已經很不容易,要求政府馬上達到最高標準也是不合理,最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再進步」,好比一個公司,也要一步步往上爬。

形塑企業文化為成功關鍵
中國生產力中心近年來輔導台灣許多中小企業;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每年也從400家篩選120家企業來做輔導,陳定川應邀在這些企業中間分享中,看見政府的努力,發現台灣不少的中小企業的創新突破,也是國外來台取經之處。又如台灣的工研院,比起其他國家的工研院,發揮很大的功效,永光化工也深受生產力中心和工研院之惠。
另外,他也提到,很多企業忽略形塑企業文化,而永光化工成功關鍵是用聖經最高標準,願意對人類有貢獻來建立企業文化,如聖經所說:「你們要完全,像天父的完全一樣」,是現代人用「卓越」不足以形容。
由於永光化工的企業文化,所以吸引很多好的人才,很多顧問也願意進來協助,那些高科技產品才能夠研發成功。永光化工雖然不是最大,產品卻是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唯一合格的供應商,得來實屬不易。
以永光走過的創業與產業升級的例子,希望也給台灣許多認真打拼的企業一些鼓勵,大家一起為台灣前面更好的發展打拼。

陳定川給今日台灣的三句話
1.絕對不要「唱衰台灣」,每個人要想的是本身有沒有做好,與自己相比有沒有更進步。
2.今天的榮景如果不再追求進步創新,很可能到明天就成為泡影。
3.面對困難的挑戰,對沒有能力的人來說是「難題」,對有能力的人而言,卻是「機會」。

文章出處:基督教論壇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