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林舜得 / 永光化學 經理

拿到往高處行這本書,知道是榮譽董事長的奮鬥故事,看完後對於永光集團的發展史有了更清楚的認識,也了解榮董從一個礦工的兒子,撿過煤炭,做過童工,期間雖然有許多的困難和挫折,榮董憑藉著堅定的信念和不斷向上的努力,終於發展出現在的永光集團。

回想初進永光,還是個剛退伍的年輕人,完全沒有社會工作的經驗,有的只是學生時期的打工和家教。到一廠面試那一天,覺得永光是個具有規模的公司,整體給人的感覺是乾淨、清爽,當天是榮董親自面試的,給一個初出茅廬的小伙子的感覺是一位和
 藹可親的長者,雖然當時還有幾家公司的選擇,還是決定來永光上班,不知不覺一晃十六年過去了,在永光從當時的品三課開始學習,再到皮革技服,一直到現在的品保部,感謝永光給我許多學習和歷練的機會,也感謝許多長官的栽培。



因為技服的關係,常有出差的機會,最高甚至一年有一百六十天是在外技服的,當然這也讓我看到了許多皮革廠的管理,也了解永光的愛心管理和ISO精神是有別於其他公司的。其中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公司經營原則第一條:正派經營。許多客戶都深感永光是個正派經營的公司,也樂於和永光做生意,知道永光講究誠信,和永光做生意就對了。看了往高處行這本書,知道日本技術移轉的故事,更是深深的感動,在那一個關鍵的時刻,有著對正派經營的認同,才把永光的技術能力快速的扎根。

榮董的做事原則、不畏艱難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的。皮革的國內技服,往往就是一個禮拜,因為皮革廠的老板通常不要講理論的技術人員,要的是實際把東西做出來,所以我們跟著皮革廠的作習進行樣版製作,有時甚至需要對現場量產進行協助,夏天時,三十幾度的高溫確實讓人汗流浹背,也有同仁視夏天出差為畏途,我想看了榮董的故事,應該有相當的啟發和感想,其實就是把事情做好,過程中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當然最重要的實戰經驗就是從出差得到的。就像書中描述,許多的困難,要能有好的信念,勇往直前,才能享受豐碩的果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