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淡江大學化學研究所分享 / 企業成功七要件

企業成功七要件
在艱困的環境中,勇於接受挑戰,陳定川榮董是典型不畏艱難、奮發向上的成功企業家。2015年12月,榮董受邀為淡江大學化學系研究所同學分享企業經營要訣,分別從技術、管理及文化三個面向闡述企業成功的七要件。以下是重點摘要:
「我不只關心永光的發展,更關切台灣產業的未來。」陳定川榮董以前瞻的思維與豐富的實務經驗,提出「企業成功七要件」,包括:關鍵技術、創新產品、厚實資本、卓越團隊、品格教育、企業文化和品牌價值;這也正是職場工作所需具備的重要能力。

企業經營成功,首重關鍵技術

榮董自14歲進入中華化工,就和化學結下不解之緣。1972年,永光化學從染料起家;經過十多年努力,於1988年上市,進而決定挑戰高科技。榮董憑著基督徒的信心,帶領同仁突破難關。20年後,特用化學品、醫藥化學品、電子化學品、列印耗材等高科技產業,一一挑戰成功。

「一家企業要成功,最重要的是掌握關鍵技術。」榮董提及在中華化工任職期間,老闆企圖心很強,多方嘗試開發新產品,都因技術能力不足,始終沒有成功。他深深體會,企業經營最重要的是掌握關鍵技術,維持競爭優勢;開發創新產品,參與全球競賽;供應頂級品質,建立品牌價值;這些都是永光與世界大廠競爭成功的要訣。

數十年來,永光化學致力於建立自主關鍵技術,包括:綠化科技技術、不對稱光學分割技術、超微量分析技術、超低溫反應技術及超高純度生產技術等。其中,綠化科技技術以綠色工廠為目標,簡化製程,有效降低廢水產出及能源消耗,是環保永續的核心技術。

開發創新產品,參與全球競賽

永光化學積極開發創新產品,包括:環保型紡織染料、數位紡織印花墨水、太陽能發電染料、光安定劑、前列腺素、光阻劑及列印耗材等。其中,環保型紡織染料經創新研發,每公斤棉織物碳排放從2.3公斤降到1公斤,降幅達56%,是高競爭力的綠色產品。數位紡織印花墨水精密度高,應用在棉、羊毛、絲綢等材質高級服飾,讓高污染、高耗能的染整製程,變得更科技、更環保,備受客戶青睞。

累積厚實資本,財務結構建全

「我的人生三個階段,一是得到老闆、上司信任,二是有人提攜拔擢,三是創業有人願意投資。」榮董認為,技術固然關鍵,管理也很重要。累積厚實資本,財務結構建全,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

台灣不少廠商,因股東不願增資,使得發展受限。榮董主張財務透明,與股東充分溝通,建立「規模擴大才有競爭力」的共識,使得永光能夠因應不同階段需求,從1972年台幣400萬元、1988年5億元、1996年20億元,到2015年達52億元,持續累積、厚實資本。同時,永光的自有資金皆維持60%以上,任何擴充計畫都將此原則列為第一優先考慮。

組成卓越團隊,推動品格教育
開發關鍵技術,最關鍵的是人;資本重要,最重要的還是人。人才是永光化學持續發展的根基;人員招募進來之後,如何組成卓越的團隊非常重要。
永光以正派經營,吸引高素質人才。早期,一位同仁來應徵,和榮董面談之後,非常認同永光的價值觀,但因公司規模小、工廠偏僻,父親不同意,幾經溝通,了解永光正派經營而予支持;這位同仁還陸續推薦了20多位同學加入永光。

永光以愛心管理,激發員工天賦才能。榮董深信,企業內部形成信任、尊重的企業文化,自然充滿光明與希望,員工在和諧的環境工作,潛能就發揮出來了。

永光以品格教育,組成高效能團隊。永光長期推動品格教育,豐富同仁生命內涵,培養正確的價值觀,使得品格更成熟,內在力量更增強,而能謙卑自己,尊重他人,承受更重的責任,進而組成高效能團隊。

塑造企業文化,建立品牌價值

永光化學從傳統染料升級轉型,進入高科技領域,品質備受客戶肯定,成為許多國際大廠的合作夥伴;其所憑恃的是優質的企業文化,而能做出創新產品,參與全球競賽,建立品牌價值。

曾經有位大企業老闆看了《往高處行》之後,對於永光國際合作的表現尤為敬佩,特地拜訪榮董,問他:「當時永光規模不大,合作對象許多是國際巨人,到底如何做到?」榮董回答:「國際合作並不容易,端視經營者的理念和塑造的企業文化。」

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司徒達賢分析,中小企業往往因為缺乏整合團隊知能的能力、組織對高手缺少吸引力、缺乏競爭優勢等因素,阻礙成長,使得營業額很難突破台幣10億元關卡。44年來,永光化學在「追求進步創新,發揚人性光輝,增進人類福祉」的經營理念下,展現「正派經營,愛心管理」的文化核心,技術、管理與文化健全發展,業績蒸蒸日上,正積極朝向100億元營業目標邁進。

更用心的化學,更美好的生活
懷抱上帝的愛,永光的所做所為,不論是對員工、客戶、人類、地球,一切都是出於「愛」。永光的風格,踏實穩定,讓人信賴;永光的態度,認真投入,不斷追求更好的境界。
「更用心的化學,更美好的生活」,永光以化學專業給予客戶最大的支持,協助客戶邁向成功,也為美好的社會及永續的未來,做出具體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