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打開書本,讓愛擴散出去 / 曾玉明


生命中許多事看似偶然,卻又往往讓人感到似乎早有安排,《往高處行》的誕生,就讓我有一種不可思議的「神奇」之感。

因著10年前,邀請陳偉望總經理演講的機緣,2008年8月,在企劃出版系列企業家故事之際,與他在一場餐會中重逢,初步談到出版永光故事的想法。9月中,透過我的主日學老師白崇亮董事長、英文查經班召集人洪國隆長老熱心引薦,首度拜訪陳定川榮譽董事長,榮董與家人經過3個月的思考與禱告,決定了這本書的出版。

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2009年7月,第一次訪談榮董。當時剛交棒半個月,甫卸下經營永光重責大任的他,形容頭上那頂重壓的帽子慢慢鬆開。壓力減低了,時間變多了,他開始回顧過去一甲子的事業經營與人生經歷,每一段歲月,都有他往高處行的追求,每一個故事都深深打動我的心。

    聽榮董講故事,有如坐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大大地擴張我的視野,開啟我的心靈視界,恍然人生可以這樣追求,十分欣喜。然而,想到要開始寫故事,心情就輕鬆不起來了。

    相較於一般傳記大約需要兩年的時間進行訪談和撰寫,我要在半年之內,利用公餘之暇,書寫榮董豐盛的一生,心中難免掙扎。深恐短時間內無法兼顧品質,擔心寫不好,愧對我最敬重的榮董、永光同仁和讀者的殷切期盼。

信心從上帝的愛而來

    10月中旬,書才寫大約四分之一左右,眼看著出版時間日益迫近,身心備受煎熬。這時,榮董的故事講到挑戰高科技的歷程,他不怕山高路遠,能在困難背後看到成功的希望,真教我敬佩萬分。相較於榮董長期肩負高科技事業開發的重擔,我當時所承受的一點壓力哪算得了什麼?於是,我好奇地請教榮董:「到底您的信心從哪裡來?」

    「我的信心從上帝的愛而來。」榮董告訴我:「愛可以包容一切,對一切有信心,對一切有盼望,所以一切都能忍耐。上帝是愛,相信上帝一定會幫助我成功。」

    這樣的說法,乍聽之下雖然很抽象,但是當我把他的話放在心上,信心就好像一顆種子,在愛的澆灌下,開始發芽、生根,長出力量。
   
    12月初,雖然書稿才完成一半,距離出版時間只剩1個多月,我得寫稿和編書同時並進。一向軟弱如我,在緊湊進度的壓力下,理應焦急萬分才是,而我卻一反常態,內心如無波的湖面。如此光景,真是很不可思議。

陣容堅強的團隊

    感謝榮董率領永光團隊,在訪談、寫書、邀推薦序、溝通封面、版型設計、行銷規劃的過程中,提供最大的支援,也給了我一顆最大的定心丸。

    尤其讓我感動的是,我每交一篇文稿,榮董就立即著手校訂,請陳媽媽、永光主管一併看閱,並請美香秘書一次又一次彙整,打好校稿,交給我發稿,進行後續的編輯工作。

    1月初,寫稿、編輯進入緊鑼密鼓階段,為能在有限時間內達到一定的水準,我夜以繼日、不眠不休地工作,榮董則是手不釋「稿」,一看再看,不斷修訂、補充內容。

    到了1月中,編輯工作已是分秒必爭。除了信智和美香之外,榮董又請呂玉山、麗卿、娓郁等同仁幫忙核稿、校對,並請禮愛協助列印美編稿,形成一個陣容堅強的團隊。

    為了爭取編輯作業時間,有一段時間,我轉移陣地到永光上班,親身領受榮董領軍的高昂士氣與超高效率,正如當年美香所讚嘆「這是多麼融洽的團隊」。體會到有榮董在的地方,就有一股安定的力量,誠如「上帝的兒女何等有福」詩歌所言:「在壓力中仍有平靜,在忙碌中仍有悠閒。」

終於,《往高處行》於2010年1月27日如期出版,在台北國際書展正式上市。

    繼書出版之後,無論是新書簡報、新書發表會,以及媒體訪問、專題演講、讀書會分享等各項廣宣活動,都蒙受榮董、永光同仁大力協助,以及許多友人不辭勞苦多方奔走,共同促成,衷心感銘。

打開書本,讓愛擴散出去

    《往高處行》是一本深受上帝祝福的書,許多人看了愛不釋手,買書分享親朋好友;許多人看了感動落淚,內心受到啟發,想要學習榮董,盡一己之力,在工作崗位上做得更好,為眾人付出更多。

    今年4月30日,隨同榮董和陳媽媽上好消息電台「真情部落格」節目,透過訪談,再次聆聽他們動人的人生歷程,仍如初次聽聞一般感動,深感於《往高處行》 是實踐「上帝之愛」的生命故事,人們將在字裡行間受到激勵、啟發,人生境界也將隨之不斷提升。

    電影「窗外有藍天」有句膾炙人口的台詞:「打開窗戶,讓愛飄進來。」讓我們一起推廣這本以「愛」為核心的《往高處行》,一起「打開書本,讓愛擴散出去。」

1 則留言:

pony wang 提到...

這兩天腦海跳出你的名字,就搜尋一下,感謝主!你活得和我一樣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