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榮耀上帝的人/ 張玉芳( 聖光神學院博士班學員)


榮耀上帝的人  ~張玉芳 / 聖光神學院博士班學員
    
      閱讀《往高處行》一書後,很榮幸地能當面訪談書中主要人物陳定川榮譽董事長,此書將榮董的兒時成長如何刻苦耐勞地奮鬥精神,用於他日後成熟人格的主要特質,並且他特別注重品格教育,對於員工會每週一次的聚會,落實在每位員工的生活裡面,榮董不僅自己從品格中獲益,也將此成功的基石影響到每位員工以及他的每一位家人,可說是一位典範的人格化領導者。


     除了注重品格,他也提及了尊重人這方面,像是我們遇到這幾位全人領導型的人物,都會提及到尊重人這方面,因為他由心發出對人的尊重,讓我們在採訪中,頗受釋放自由,毫無令人自卑、矮化、奉承,就是能夠那麼 地自然地彼此隨著話題發問答述,實在是充滿愉快又有收穫的訪問。

      榮董的以誠相待,縮短我們之間的距離,像是他的家人一樣,幾次的發問,卻不知如何詮釋問題要問甚麼?但他可以聽出我要問的地方,他也不厭其煩地,思想著整理出要回答的問題,當天如獲至寶,他讓我得到「為什麼會決定作這件事」的答案(在另一份小組報告中寫出 ),也從他身上看見坦誠的威力,就是我可以信賴他。

      再說他也是一位處裡問題的高手,從這本書裡面瞭解,公司遇到最棘手最不能處理問題的地方,到他手上總會有機會轉圜,從訪問中才知,早期信耶穌參加聖經函授課程,要同時將108節經文記在腦中,這讓他有諸多收穫,也是成為日後能處理繁雜事務要具備的三要素:記憶力、辨識力、專注力。至今榮董七十有幾,在會談中,我們的話題都會再被他引導回來,因為他會給我們問題的答案,感謝主,願主繼續地重用他,雖以榮退,但希望他能繼續地影響人使人被成全。

      他擁有溝通中的說服力,他不是以聲勢壓人,而是他會提出一個更好的看法讓人覺得這麼做更好,他雖然一再地執行社會裡不敢貿然經營的正直誠信原則,一度使得業務推展受阻,不作假帳、不收回扣、不涉及不當場所,這如何做生意?但上帝就讓他在堅持中看見,有人就是欣賞他這樣,而且他可以在談判中理直氣壯,靈活地說出新作法,不心虛、不卑不亢,十足的信心讓人折服在他的說服下,這信仰一直是他的力量來源。

      在本書前言裡提到,榮董是一位以榮耀上帝為目標的人,這也是他人生發展的動力核心價值,甚麼都想到要榮耀上帝,上帝也在他人生中給予最美的祝福,無論是榮董夫人、兒孫、事業中認識的朋友、企業員工都能各盡本分過一個充實有意義有價值的生命,這影響力發揮在他生活的每一層面。

      一個人不會都活在沒有問題裡面,而是如何將上帝的處世原則帶進生活裡,我看見榮董就是這樣的正向、不急不徐,以致我又好奇地問他,是您的家人都是如此平穩隨和?或是您的個性?他回答是他就是這樣的,常常和家人同桌吃飯聊聊一些,也讓家人回應對事的看法,都是在這樣和諧、自由的氣氛中進行。生命影響生命,透過閱讀此書與採訪榮董,這趟之行更證實房屋建立在磐石上經得起考驗,兩次的金融危機,他的產業仍然保有佳績,走向高科技也提升這國家在國際間的形象,以上帝子民的身份來待人處世應是更讓人覺得你存在的必要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