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2016淡江大學畢業典禮致詞

 淡江時報提供 
一、 恭喜同學完成學業
首先,我謹代表淡江25萬校友,恭喜你們完成學業,這是你們人生很重要的里程碑。「淡江大學」的畢業證書要陪伴你們一生,「淡江大學」的校譽,也將帶給各位一生的尊榮,你們要常存感恩的心,感謝母校的培育,要以母校為榮。
母校的核心價值「心靈卓越」,要常常銘記在心,在往後的競爭職場、在繁重的工作中,每當有重要的決策時,要以「心靈卓越」的核心價值,做為決策的最高依據。
要謹記校訓「樸實剛毅」,即生活簡樸、做事務實、為人剛正、意志堅決,展現淡江人的高貴品格。
二、 歡迎加入校友會
母校位關心校友,成立「校友發展服務處」專職單位,校友也在世界各國的重要城市、在台灣各縣市及院轄市成立校友會。因此,你們畢業後,無論在哪裡工作,都可以加入當地的校友會。 
淡江大學校友的特點,是大家很親,很願意提攜後進,樂於分享經驗,這是寶貴的資源,要好好珍惜。像這次立法委員選舉,有7位校友及前任師長當選,同學們如果遇到困難,也可以請他們幫忙。
三、 祝福與勉勵
校友總會最近成立健康管理委員會和終生學習委員會。 
健康委員會的目的,是要大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來維持強健的身體,來應付每天繁重的工作。 
終生學習委員會鼓勵大家讀有益身心的好書,尤其是讀傳記,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如何在專業能力上充實、札根,贏得主管的信任;如何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獲得同事的支持、主管的提拔,創業時,獲得資本家的信任、投資。最重要的是,學習這些成功的人,如何孕育崇高的理念,而終生堅持理念,委身於有益於人類的事情,終生不懈。 
有一次,台北市校友會理事長要我參加第一次的讀書會,要我一定要參加,要給我驚喜,原來他們要讀中國生產力中心幫我寫的《往高處行》傳記。內容敘述我從14歲的童工到跨國高科技企業的總裁;從傳統產業挑戰高科技產業的經過。如果同學想讀,可以到校友服務處拿。

最後,祝福每位同學:
  • 找到理想的工作,學以致用,成為受人歡迎的社會新鮮人;或是繼續深造,追求更高深的學問。
  • 成為信心堅定、積極樂觀、身體健壯、心靈卓越的時代青年,國家的菁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