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和員工站在一起

任何一個員工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是公司的問題,我們一起動腦筋。」有了難題,陳定川最先想的,是要怎麼解決問題。

他所接觸到的問題,往往都是公司專業的主管無法有效解決的難題,若無法適時找出好的解決方案,很可能造成客戶流失、業績下滑等嚴重後果,甚至攸關公司的成敗。

每當員工提出麻煩的問題,陳定川並不責備他們「爲什麼做不好?」或是把球拋回去給他們,要他們自己解決,而是耐心傾聽,了解事情的原委之後,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鼓勵他們「一定可以扳回來」。


陳定川善用品質大師石川馨所提出品質圈(QCC)的手法,先找出原因,再想辦法解決問題。過程中,也等於跟同仁一起上管理課,藉機會訓練員工對問題做分析,並從中找出解決的方法。

在複雜中求單純」,是陳定川面對問題的思考邏輯。他一直努力不斷地把複雜的事情,分析整理出簡單的方向與重點。所以,種種難題到他手上,自然能夠化繁為簡。一般人看見眼前的問題,他卻能看見問題背後的契機。

陳定川十分重視顧客的聲音,帶領團隊針對他們提出的問題加以改善。同時,以誠懇的態度,讓顧客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將如何處理?如此,顧客在感動之餘,對永光化學就更加信任了。

偶而,他有了新的想法,或是新的計畫。時常很興奮地找相關人員討論,一起研究是否可行?要怎麼做?

「這是多麼融洽的團隊。」秘書翁美香禁不住讚嘆。她說:「好像董事長是腦袋,同仁是左右手,總是如此的協調。」他們帶著愉快的心情工作,同心投入,認真討論、分析、評估、擘劃發展藍圖,好教後續的工作能順利推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