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為什麼挑戰高科技?


每當有人好奇的問陳定川:「高科技產業充滿挑戰,不是人人都可以達到,也不是一般人願意去努力的,你為什麼會訂這樣的目標?」他都會舉以下兩個故事,說明他的想法。
第一個故事是:有兩個農夫挑著農產品去趕市集,路經一座高山,在山上休息的時候,一個抱怨山高路陡,讓他費盡千辛萬苦;一個卻覺得山不夠高,大家都可以輕易攀越,心想:「如果山再高一點、路陡峭一點,就會有很多人知難而退,不來趕市集,那麼競爭的人就減少了。」

另一個故事是:有一個人遇到拉一車手工藝品要去趕市集的商人,坐在路邊休息。他看見那些手工藝品都很有特色、很精巧,問他賣多少錢,他覺得價錢很便宜,想著要是跟他買來,再轉手賣出去,一定會大賺一筆,就告訴他要全部買下來。

商人回答說:「我不賣。」他再出雙倍的價錢向他買,還是不賣。這個人覺得很奇怪,問他說:「你為什麼不賣?」

他回答說:「我把這些手工藝品拿到市場去賣,可以見到很多老顧客,可以分享他們買東西給小孩的愉悅,也可以聽到很多消息。」他接著說:「如果我全部賣給你,那我就沒有機會和他們見面,也得不到和他們互動的快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