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黃永亨 / 永光化學 副總經理

有云:「您的前半生沒來得及與您一起成長,但下半生有我同行」,這句話是榮董夫人對榮董的專有名詞,追隨榮董三十多年的我,好像也有這種感受。永光發展的一點一滴,都有榮董的心血,我們深刻的感受到,要表達的實在是太多了。

每次當我走進一廠餐廳(一廠最早期辦公室),腦海中就會浮現出每星期三榮董必定蒞廠巡視、開會等場景;榮董對會議的投入與專注,是討論不出結果絕不罷休的,新廠房一棟棟的擴建、生產設備一件件的設立、產品一項項的改善,很多的生產發展策略也都在此處拍板定案的;因此我稱「一廠餐廳」是榮董的運籌帷幄中心,在此寫下了永光生產事業的史頁。

「不帶客戶去不正當場所應酬」是榮董的堅持,驗證著依好品格做事,就會有好結果。這個堅持得到了異國友人若松社長大大的讚賞,並答應無償協助永光,若松社長更期勉要讓永光成為台灣No.1,視此為己責,主動讓大久保博士來台協助我們,永光最重要的成長點於焉展開,因而締造染料事業輝煌版圖,大久保博士真是「永光的國寶」啊!我有幸參與整個過程,也與這幾位專家共事,見證永光快速成長,這是我的福氣。

尤記得一廠辦公室仍建構土木時,四周磚塊未砌,我們就先行進駐開始作實驗。某次,大久保博士來台時正值下雨與刮風,他仍與我們一起穿著雨衣,實驗到晚上十點才回旅館休息,而我們繼續留守到最後;對日本人的敬業精神,特別是大久保博士,更是由衷的佩服啊!

榮董小時辛苦的情境,連幾位寫序的專家們看完之後,都流下眼淚,也勾起我童年的回憶。國小時我就得幫忙村裏的長輩收割番薯,每天工資八元,也常因農忙而很晚睡覺,結果隔天上課就精神不繼;國中時也曾在國文課時,不知不覺就趴睡在桌上,當場被導師叫起來罰站,我說出晚睡的原因,也沒因此就博得老師的同情而取消罰站,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往高處行》一書告訴所有年輕人,在任何刻苦窮困的環境下,都可以憑藉自己的品德和努力,突破困境、創造美好的前途。我也常在想,為何同樣從小我也是一樣刻苦工作,榮董卻能這麼成功,我分析最大差別之處,乃在於榮董凡事樂在工作,而我則有被迫應付了事之心態,印證出「差一點,差很多」,我要學習榮董往高處行的態度。

第二十二章談到「有陳定川的地方,就有祝福」,有永光化學的地方就有關懷。榮董關懷員工的案例非常的多,例如照顧蔡忠霖同仁的家庭,直到其子女就業為止,安排高永建博士遺孀到永光上班,九二一大地震與八八水災對員工與眷屬的補助…;真實的關懷案例不勝枚舉,所有的永光員工都親眼見證了榮董的愛心。

第八章也談到,榮董如何腦筋轉得快,化腐朽為神奇;二廠的稀硫酸應可學習應用。榮董有一個我們無人能及的特質,就是可以從複雜的情勢中,很快的理出端倪,作出正確的決策,這就是領導者特質;我發現董事長與總經理也都有這般好的特質,必將傳承榮董使命,永仰榮光。

願年歲的冠冕,賜福永光立穩根基,邁向充滿光明與希望的更高境界,再創新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