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賴升慧 / 桃園縣大園國小教務主任

《往高處行》讀後感

每天睡前,我總會讀點書,放鬆、靜心、幫助睡眠。

永光化學賴榮宗經理最近送給我一本書-《往高處行》。拿到書的當下,從書名、出版社等封面資訊判斷,以為是本深奧的企業管理書籍。心想,睡前閱讀會不會影響我的睡眠品質?我可得找時間正襟危坐在書桌前好好「消化」!

終於,在淡淡的三月天的一個下午,處室裡的夥伴因各自有事,我一個人獨守辦公室,氣氛很適合讀書,於是忙裡偷閒開始我的《往高處行》之旅。

原來,這是一本敘述陳定川董事長創辦永光集團並發揚光大的心路歷程故事集。陳董事長的企業經營理念透過一篇篇生活故事娓娓道來,是本淺顯易懂深入淺出的好書。於是我改弦易轍,把《往高處行》帶回家,我的睡前精神糧食就多了一本。

「正派經營,愛心管理」

我工作的場域非一般企業,書中有關企業經營知識也許無法充分體會,但在行政管理方面卻深受陳董事長對待員工的態度感動。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陳董事長對於受傷員工的真心關懷,除了親自探望、持續關心並提供相關協助。

台灣的企業集團通常我們都只聞其名,對於企業集團內的文化、倫理就無從得知。然而,「永光」集團就是不一樣,除了塑造「永光」自己的文化倫理並涵養「永光人」的品格。誠如書中提到的,「永光人」總讓人一眼就能辦識出來,這就是一個企業的文化特質。而這特質「永光」獨家生產,別家無法模仿。

「品格第一」

永光化學是台灣唯一持續推動「品格第一」的企業。在這功利主義掛帥的時代,少有企業經營者願意花費心力、經費做涵養員工品格及企業文化的投資。「永光集團」在陳董事長的領導下,不僅在集團推動品格教育活動並推己及人協助許多學校推展品格教育。

最後,謹代表大園國小全體師生感謝永光集團。永光化學熱心教育嘉惠學子,多年來幫助學校改善教學設備及環境。最近,又贈送《往高處行》給全校教師及五六年級學生,鼓勵學童閱讀書籍。這是本勵志的好書,沒有說教、不講大道理,有的是一個個充滿人生哲理的真實故事,推薦大家一定要讀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