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往高處行的人 / 曾玉明

陳定川    往高處行的人

<本文引自 GOOD TV~真情部落格>
陳定川,永光化學集團創辦人,將永光從傳統染料業,帶領升級成為在技術上居於世界尖端地位,而且在善盡企業公民責任方面,樹立典範。
上帝為陳定川所寫的劇本,往往令人驚奇。經歷76個寒暑,他恩典滿盈的人生,卻是從父親礦坑災變身負重傷、家道中落展開序幕。
難能可貴的是,當他處於人生低谷,仍能不卑不亢、不畏艱險,時時仰望上帝,步步往高處而行。
    為見證台灣企業家經歷各種挑戰,始終能夠突破變局、締造佳績,中國生產力中心特別邀請陳定川出書分享他帶領企業、經營人生的珍貴歷程,幫助人們向上追求,生命成長。這本由筆者親自訪談撰寫的《往高處行》一書,記述陳定川從幼年撿煤炭、街頭幫人賣麵、進工廠打雜、當會計、做業務……到跨國企業集團董事長,從低谷向上、攀越高峰的故事。

    這段故事觸動人心,許多人隨著情節發展,一口氣讀完;許多人含著淚水感同身受;也有許多人,受到啟發,激起同樣奮發向上的意志;更有不少人在書中

看見上帝的愛,渴慕真義,進而信仰基督。

低谷向上,攀越高峰

    同樣出生於艱困的1930年代,前台大校長孫震對他惺惺相惜,反覆閱讀書稿,感動之餘,親自走訪他的家鄉──土城,體驗他迢迢求學的路程,並從他的奮鬥故事中,歸納出受人尊敬企業家所具備的人格特質──好學、盡責、正直、寬厚、進取和信仰。

聖經上說:「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廿五章21節) 不論從事任何工作,陳定川都抱持「多做一點,多走一里」的工作態度和力求上進的學習精神,屢屢為公司創造驚人業績,備受 老闆賞識,而能從基層工友,一路拔擢,做到最高職位的專業經理人,奠定日後經營永光化學的深厚基礎。
▲1957年受洗時的畫面

    永光成立之初,陳定川即以聖經真理為經營基礎,堅持走正路,不矇騙品質、不送紅包、不到酒家應酬,甚至犧牲業務也在所不辭。與他有深厚情誼的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表示:「早在社會上呼籲重視『企業倫理』之前,在業界『陳定川』就是『正直』的代名詞。」

日本中外化成若松正社長聽聞他正派經營的作風,十分欣賞,主動針對永光的需要傾囊相授,將珍貴的技術Know How當成禮物送給他,兩人並結為忘年之交。

長達15年之久,若松正社長持續派多位優秀顧問親臨指導,不僅幫助永光坐穩「台灣第一」寶座,進而促成今日世界領先的地位。

西方格言說:「好的倫理,就是好的經營!」管理大師許士軍教授則盛讚:「陳定川董事長一路走來的真實故事,讓我們看到了,在企業經營上還存在著一條光明道路,對於世道人心大有助益。」

建立「信望愛」的家庭

    囿於現實環境,陳定川從小就離開父母懷抱,出外謀生,上帝則帶給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耶穌基督和妻子吳麗姬。陳定川早年任職的中華化工,基督徒董事長謝明山既是留英博士,又是大學院長,彬彬有禮,待人謙和,對他愈多孺慕,就愈感受到基督信仰的可貴。

「你願不願意信耶穌得永生?」透過同事傳福音和聖經函授課程,他對基督有更深入的了解,而於服役期間,決志主,奉聖經真理為一生立身處世的圭臬。與愛妻的結緣係因病住院,而照顧他的護士正是日後伴隨陳定川一生的吳麗姬。情投意合的他倆,同心合一建立「信望愛」的和樂家庭。他們相知相惜,以聖經話語為依歸,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活出良善溫和的生命榜樣。

▲陳定川全家福

 聖經上所說:「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馬可福音6十章8節)他們的愛,在基督裡化作子女成長的堅固堡壘,各個表現傑出,傳承事業、熱心事奉,誠如祈願,成為敬虔的後裔、國度的人才。

願將自己所有獻給上帝

永光的經營並非一路順遂,時有波折,所幸多個轉折點都在禱告中蒙神保守,而能在短短的16年間,資本額從新台幣400萬元累積至5億元,於1988年正式掛牌上市。


隨著股價指數日益攀升,陳定川的財富也快速累積。當時,他感受到錢潮好比洪流一般幾乎要將他沖走,他向上帝呼求:「我要緊緊抓住祢!我不要離開祢!」他以當「上帝忠心的管家」自許,要把上帝託管的財富,用在更有價值的地方。

有一次,陳定川從日本搭機返國,他提早兩個小時去機場,班機又延誤兩個小時,長時間待在候機室裡,他拿起隨身攜帶的聖經一邊看一邊向上帝禱告說:

「神啊,我想做一些對人類有貢獻的事,但是要怎麼做呢?往後要怎麼走呢?求神帶領。」就在專注的禱告中,「五餅二魚」的異象突然進到腦海中,他明白,這是神的心意,願將自己所有獻給上帝。

在一次國際基甸會年會中,陳定川遇見多位他所欽佩的人,親身感受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會友,有堅定的意志,具崇高的理想;他們心胸寬廣,眼界開闊,心裡十分羨慕。

▲陳定川的領導風格,在商界獨樹一幟。

「他們願意為理想堅持下去,那我呢?在我的一生中,能夠為人類貢獻什麼?」他持續禱告,尋找理想與目標。

「我要網羅一群高科技的人才,讓他們發揮所長,像名聞遐邇的國際大廠一樣,生產對人類有貢獻的高科技產品。」多次的禱告之後,他找到了明確的人生目標。

成功挑戰高科技產業

陳定川早年就有「追求進步創新,發揚人性光輝,增進人類福祉」的理想,發展高科技產品,正是他實踐理想的階梯。 鑒於新世紀生存所需,永光除了不斷提升染料技術之外,自1992年起,逐步挑戰醫藥、電化、奈米及碳粉等高科技事業,積極培育人才,延攬國內外專業顧問共同研發,並借重國際合作深耕技術。
   
挑戰高科技產業,在高難度背後,潛藏暗濤洶湧的激烈競爭,也同時存在極高風險。過程中,許多技術瓶頸難以克服,連年的巨額投資和虧損,讓人幾乎看不見未來,唯陳定川深信既是上帝的應許,事必成就,他信心堅定,帶領團隊向前邁進。

「快了!就要成功了!」陳定川以正面的話語肯定同仁的付出,大家在他的激勵與關懷下,從心底發出「我願意」做得更好、付出更多的決心,而能齊心協力,創造出稱譽國際的成果。

經過近20年的辛苦耕耘,到了2009年4月,就在陳定川交棒第二代之前兩個月,所有的高科技事業全都轉虧為盈,令人滿心歡喜,無限感恩。 至今,永光的產品已遍及世界五大洲80餘國。 提供員工發揮的舞台

陳定川抱著「僕人」的心懷、服務的熱忱,提供員工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他說:「每一個人都是神所創造、所珍惜,希望每一個進到永光的人,生命都有所提升。」如聖經中大衛國王不忍心喝下三勇士冒著生命危險取來的水一般,他不願同仁因「拚命」工作,而犧牲個人健康與家庭生活。

受到聖經真理的啟示,永光以「愛」

為經營的最高哲理,訂定「正派經營,愛心管理」作為永光的核心文化。同時,積極推動品格教育,將品格落實於同仁每天的工作與生活之中。當有國際知名大廠尋求合作廠商或委託代工,經過嚴格的評估,十分肯定永光企業文化凝聚出的工作績效與誠懇態度,一致認為:「永光雖然規模不是最大,價格也不是最便宜,但卻是員工素質最好、工作最認真的公司,交給永光我們最放心。」多年來,不僅客戶以永光的夥伴為樂,員工也以永光的一份子為榮,因為永光所做的,都是備受肯定、對人類有貢獻的產品,他們因此感到工作更具價值,生命更有意義。

生命旅程,同往高處行

陳定川以「親近神」的程度來定義成功與否,他不僅事業傑出、家庭美滿、樂善好施,而且與上帝建立良好關係,在基甸會、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讀經會、聖光神學院、培基文教基金會等擔任要職,積極參與各項事奉工作。

若以登山來比擬人生,到底走到哪裡才是峰頂呢?陳定川說:「1999年7月,為基甸會在美國召開的國際年會牧師宴,為在場7千8百多位來自全球的會友和牧師祝禱,是我畢生最感榮耀的事,也是我人生的高點。」

曾經有一位備受愛戴的德國總理任期屆滿時,眾人擁護他繼續帶領,他急流勇退,毫不戀棧,仍堅持自己的人生計畫,想為來日「見上帝」做好準備。

交棒之後,他把更多的時間用在讀經、靈修,與上帝親近,並且繼續參與公益團體、推動企業倫理、分享人生見解,幫助人們建立成功的人生。

因為有愛,他以信心克服一切困難,成就一個跨國的高科技企業集團;因為有愛,他願將畢生蒙受從神而來的豐盛恩典,分享你我。

願生命旅程,同往高處行。

【晶玉採訪後記】

    我想到長老他對成功的定義,他說其實越成功,就是跟上帝的關係越好,我看到的結果不只是財富 、名利的增 加而已他們這一家好,幸福, 用愛心、信心領導人。

《往高處走》這本書中,我看到的其實是一種僕人哲學,很多人做企業,追求的不是飛黃騰達就是擴張領域、享受權力財富、自我感覺良好,可是我卻從他身上看到幫助、成就別人的高貴情操。鼓勵年輕朋友,靠著努力和品格,不管你現在遇到怎樣的瓶頸,都可以創造美好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