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林志峰 / 永光化學 經理

過年前榮董出版的新書---『往高處行』,正好有機會利用過年空閒時間拜讀,閱讀後愛不釋手,原本心中好奇地想了解榮董如何創立永光化學的心路歷程,也想知道本身任職於二廠期間,從二廠色料處、醫藥事業、電化化學處、奈米事業處陸續建立,榮董事如何決策,期間又遭遇612事件及金融風暴時,許許多多風雨時,榮董如何面對壓力與抉擇,當讀第13章第一段《靈糧詩歌》中的「往高處行」,是榮董最喜歡的詩歌,「我今直往高處而行,靈性地位逐日高昇…..」,終於了解榮董為何選擇這本書名---『往高處行』,深深感受到榮董的不畏艱難、堅持前行理念,追求提供最好技術,造福人類福祉,帶領永光一路前行,從染料創新,紫外線吸收劑,到進軍醫藥、電化、奈米及碳粉,帶領永光討戰高科技產品。閱讀後不只心裡獲得解惑,也非常佩服榮董智慧。



榮董從小就在艱困地環境成長,但艱困環境並沒有改變他對求知慾望,孝順父母、半工半讀,雖然環境艱困仍想完成學業,這段環境磨練造就榮董帶領永光遇到艱困時局仍能化險為夷。想起小時候家中副業養雞,當時父親一面教書,下課趕赴雞場養雞,我就讀小學時,父親就要我下課後,先自行走10公里路至雞場幫忙,當時心中總會埋怨無法像其他人快樂地玩,但父親總是告訴我要先能體會吃苦,但小時後總是無法真正體會父親用心,今天拜讀這本書後,反而讓我了解父親的用心。

困難越多、挫折越多,人的經歷就會越豐富。

孟子有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上天將要把重大使命降落到某人身上,一定要先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練,使他的筋骨受到勞累,使他的身體忍飢挨餓,使他備受窮困之苦。內心的鍛鍊與提昇,亦須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唯有不斷地接受磨練考驗,才能養成一種「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沮;黃河決於側,而神不驚」的從容態度。要達到這種心境必須要有:智識的薰陶、意志的鍛鍊、人格的修養、宗教的信仰。才能「立大志、行大事」,終能用自身生命,創造無限的價值。

榮董一生中,創業維艱,遭遇不尋常的困境,有得、有失,卻能【在逆境中,博得生存】,這種不平凡的歷練,如同孟子天將降大任,是通往成功必經之路。因此當困難來臨時,榮董憑藉「信仰」與「品格」勇敢果決面對;掌握時機、有條不紊的理出解決之道;當挫折來臨時,也能驅除膽怯、按部就班的化逆境為順境。

『往高處行』書中也揭露永光引於為傲的企業文化「正派經營」,榮董一生堅持誠信、守法、公正,不給回扣、不做兩套帳,這種堅持「正直」信念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言教不如身教,無形中也教育員工與員工親人培養出好品格,榮董經營公司,卻造福社會和諧,這與其他公司不擇手段專營獲利相當不同。「愛心管理」--榮董以聖經真理的啟示,將愛心做為經營企業最高哲理,榮董真心關心員工個人與家庭,員工子女教育獎學金設立,員工受傷關懷慰問,甚至工廠成立愛心社關心周遭民眾,真心尊重員工,鼓勵溝通,與員工建立信任關係,相對員工也能士氣高昂,勇於付出。

書中榮董將一切成就,都歸功於於神的眷顧,神的恩典,這是仿間企業最大不同之處,以聖經真理做為企業經營最高哲理,榮董以神的僕人來照顧員工,當榮董交棒後,仍將自己一生刻苦奮鬥的故事,創立永光事業集團,以平實鋪敘娓娓道來,繼續對當今社會變質環境,開起一盞明燈,這樣堅持將神的信念執著教導大家,深深令我感動,這給當今年輕人很好啟示,榮董堅持終身學習、對事盡責、對人盡忠,堅守誠信、守法、公正原則,能在榮董領導下永光工作,是職場工作者的幸福,也是社會的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