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一張全家方帽照的影響


教養敬虔後裔 見證義人的父親

永光化學榮譽董事長陳定川與夫人賢伉儷在八十大壽前夕,接受了基督教論壇報李容珍小姐專訪表示,本來80大壽他是不想公開慶祝的,因為神恩典那麼大,所以最後才選在福華飯店舉辦感恩餐會,希望為此向神感恩,並向眾員工和親友見證神的信實與恩典。

一張全家方帽照的影響

五十多年前看到《燈塔》雜誌中王載牧師家庭的見證,以及一家都戴方帽的照片,讓當兵的他非常羨慕,知道蒙神喜悅的人,神必賜福給他子女受高等教育,沒想到後來他所建立的家庭,因著這張全家方帽的影響而翻轉。事隔五十多年,也就是2012那一年,榮董接受長榮大學榮譽博士學位,他也和子女們戴著方帽一起合照,與人分享這份喜悅。榮董表示,聖經有兩處聖經經文明確地應許,敬畏神和正直人的後裔必強盛,後代必蒙福,而神的應許是有條件的,他就照的神話去做,期望當人看見他子女的時候,就認出是神所賜的敬虔後裔,並與神同工教養教育子女。

期盼教養敬虔後裔

婚後榮董曾跟夫人討論到對子女的期盼,她想了一會兒便微笑的說:「求神賜給我們敬虔的後裔。」榮董回憶小時候他跟著有錢的老闆,發現到老闆談到生意的事就興高采烈,談到子女卻就十分苦惱。當時他心想即使賺再多的錢,子女若不受教則父母也不快樂;因此榮董依據聖經的教導,為兒女營造聖潔的成長空間,維持良好的婚姻關係,盡信仰傳承的責任、為子女禱告祝福,而能教養出有愛心、有智慧、出類拔萃的基督兒女,並且享受父子親情,天倫之樂。專訪時榮董夫人則謙稱自己比較糊塗,凡事只要跟著榮董就對了;雖然她和榮董是同年次,但榮董的知識學識都大她好幾年,榮董夫人幽默的說,甚麼我只要阿門就好,遇到事情不知如何反應時就向榮董請教。

開心教養連結與神

對於孩子的教養,榮董夫人自覺沒一套學問,就是從「點點滴滴」做起來;她印象最深的是牧師曾說,上帝會成全人的心願,但人的心願不能隨便定。她開始體認對兒女家庭的心願,一定要定得正。帶領榮董夫人信主的一位長老說:「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信仰」,因為這位長老信主後,把所有精神都放在向親友傳福音,卻把自己孩子忽略,於是那位長老提醒她,孩子從小就要點點滴滴灌輸信仰生活方式,讓他們在生活上每個細節能與耶穌連結在一起,否則等到他們長大就麻煩了。


鼓勵孩子與父親近

榮董夫人回憶著說,在孩子們還小時她便鼓勵孩子和父親親近,她說當爸爸回來了,三個孩子總是爭先歡迎父親歸來,當孩子該去睡午覺,她就提醒要讓玩具休息,孩子就把玩具排整齊後才去睡覺,一開始就要讓他們養成習慣。因此孩子也學習父親的生活習慣,看到擺放整齊的卷宗,身為老大的建信會央求父親把卷宗給他,他將國文、數學、自然的考卷擺在卷宗裡面,也學父親整齊地排列好;老二看了也跟的學著做。榮董夫人很感謝神,帶領牧師和長老將聖經重要的真理和經驗教給她,讓她教養孩子有準則可遵循。


榮美冠冕 敬虔後裔

榮董表示很多人對於「蒙福」的定義,就是希望賺更多的錢,把錢留給子孫;他與夫人最大的心願是,建立以「基督」為中心的基督化家庭,目標為得敬虔的後裔、智慧的兒女,成為神國的人才。榮董感謝夫人在背後的幫助,不論參與任何服事或是奉獻,榮董夫人都全然支持;如今最大的欣慰是,看見三個孩子照著榮董夫妻所禱告的,他們的表現超乎所求所想的,他們參與的教會機構服事比榮董過去還多呢。期待80歲以後,榮董能夠將以聖經對子孫們繼續教導,化文字為陳家的家訓,傳到第三代、第四代,代代傳承下去,為後代子孫祝福。



【文稿節錄彙整:2014/4/16基督教論壇報5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