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廖婕妤 / 富林國小(小五生)


故事主人翁令人印象深刻

《往高處行》感動瞬間 印記永恆,徵文活動 C組特優獎
他是土城礦工家庭出來的孩子,以小學畢業的學歷,從一家化工廠工友開始,一路上學習、成長,開疆闢土,終於在化學工業領域中建立自己的企業王國。

陳先生最讓人敬佩最值得學習的幾個事例

(1) 盡責:

陳定川先生很小就表現了凡事盡心負責的態度,他初次就業在麵攤做幫工,一次推麵攤車回家,為了下坡路攤車下滑,不惜用自己的腳阻擋,以致負傷回家。後來他在中華化工當工友,從掃地、倒茶、整理環境到搬東西,跑腿、招呼客人,一切打雜的工作,都盡心負責、沒有半句怨言,贏得工廠上下讚賞。古人說自助助人,我們可從陳先生身上得到證明。

(2) 好學:

陳定川先生少年時期,儘管工作忙碌,仍然用晚上的時間讀夜校,在老松初商和台北高商先後完成初商和高商的學業。他在中華化工的職務,也從工友、總務,到總公司會計,然後負責業務。服役時期,繼續利用晚上時間,到台大夜間部讀學分,進修國際貿易和成本會計,考取淡江大學夜間部,到東海大學讀行銷,到柏克萊加州大學研習管理。不斷管理,不斷進步,才能有知識、有眼光,帶領團隊「往高處行」。

(3) 正直:

陳定川先生因為正派經營,不招待日本來的客戶上酒家,雖然失去了客戶,但他正直的名聲卻流傳到日本,贏得中外化成若松正社長的友誼,長期派遣專家來台灣,協助永光化學提升技術水準,奠定了永光早期發展的基礎。

(4) 寬厚:

陳定川先生做員工的時候,聽到老闆們聚在一起,以能用最低工資僱到工人為事,心想將來自己當老闆,當以多付工資為光榮。正直與寬厚也表現於永光「正派經營、愛心管理」的企業文化之中。

(5) 謙卑:

他以謙卑的心不斷學習,追求不斷的進步。財富不是他努力想達到的目的,而是努力本身的結果。

陳先生成功之後,仍然善盡社會責任,

將企業獲利回饋社會,做了許多善事

⑴ 幫助小學改善設備:孩子就讀板橋埔墘國小時,陳定川就熱心校務,擔任家長委員,盡力支持校長的辦學熱忱。

⑵ 期勉同學發揮榮譽感:陳定川的長子,現任董事長陳建信就讀建國中學時,學校為培養同學參與競選的文化,家長會委員都是透過同學主動提名、拉票競選產生。被推選為家長會會長。陳定川先生對著七千五百多位同學分享他參觀美國西點軍校的心得,他期勉同學們保持優良校風,發揮榮譽感。

⑶ 對本校的幫助令我們感恩:永光化學在大園、觀音設廠,陳定川先生也想為當地中小學教育貢獻一份心力。為能帶動廠區附近讀書風氣,他邀請張榮健先生開辦讀書會,每週選一本好書,邀請當地鄉親一起閱讀及討論交流 ,同心協心種下文化幼苗,默默耕耘不求回報。

⑷ 推己及人,照顧家庭:陳定川先生感於父親當礦工,無力負擔子女教育經費,必須輟學出外謀生。為此,他希望員工的子女都能受高等教育,生活也得到好的照顧,特別提供員工子女教育補助及撫恤的福利。

⑸ 環境保護,響應綠色環保:永光化學是國內第一家接受工業局輔導,建立污染防治設備系統的染料廠商。也是第一家獲得ISO14000環保認證的公司。永光化學是「二○○七年天下企業公民獎」得獎的十六家公司中,唯一的化工公司。「珍惜地球資源,遵守環保規定」,是永光化學從董事長到最基層員工,向人類的一種承諾, 願意重視環保,願意持續改善,願意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響應綠色運動。

這本書的特點與對社會的良好影響

這是一本勵志的書。陳定川先生刻苦奮鬥的故事,告訴所有年輕人,在任何窮困的環境下,都可以憑藉自己的品德和努力,突破困境,創造美好的前途。

這本書的價值

《往高處行》這本書不是說教,也不是講大道理,而是陳定川先生一路走來所經歷的活生生故事,其中交雜著他的家庭生活和生意上的遭遇,當他每次在極度困難和徬徨時,他的宗教信仰給他力量,支撐他歷經艱難而始終如一。閱讀本書的另一收穫,就是喚起對於早期台灣社會的回憶,在那些普遍貧困和艱難的日子中,許多人在陳定川董事長遭遇危難時施予援手,到處有溫馨,這也是本書十分感人的部分,值得珍惜與重視。

富林國小學生 廖婕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