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許士軍/元智大學講座教授

  好的倫理,就是好的經營  ~許士軍
 
 《 往高處行》書中所報導的這位企業家的成功故事,以一個礦工兒子經歷了如拾炭或撿材的日子,歷經艱難,成就今天具有國際地位的高科技企業。

      這種奮鬥過程在同一時代的企業家中並不罕見,但令人驚奇,也令人欽佩的,乃在於他的經營理念以及一路走來對於這種理念的堅持。

      他堅持「以愛心來管理公司,幫助員工生命成長」,願意像僕人一樣服務員工,與員工建立關愛、尊重、信任、接納和承諾關係。他所要努力做到的,乃是將「正派經營,愛心管理」的企業文化內化到公司同仁心中,激勵他們發揮潛能,提升生命。

      如果沒有書中長達半世紀的真實見證,人們很可能認為,以這種理念經營企業,即使不是天方夜譚,也是不切實際,根本不可能成功;因為,不但在華人社會中,普遍流傳著什麼「無商不奸」「人無橫財不發」之類世俗智慧;就是在西方商場中,也存在著類似「如果不用非道德違法的手段就無法實現美國夢」或是「人人都在造假,不作弊就不能跟人競爭」這類觀念。然而經由這本記載永光化學陳定川董事長一路走來的真實故事,讓我們看到了,在企業經營上還存在著一條光明道路。自此觀點,本書價值遠遠超過「創業致富」或「成功經營」的層次,而對於世道人心大有禆益,也可以匡正當前社會上對於企業經營者「天下烏鴉一般黑」的偏頗印象。

      事實上,經營企業,就是要和顧客,員工或供應商打交道。這些相處之道,不可能是依靠法律或規定的規範,而是建立在「人與人相處」的道理上:應該只有建立在愛心和信任上的交往,才經得起考驗,才能持久,這也是管理上所謂「Z理論」的精髓。問題在於,人們每每貪圖近利,投機取巧,忽視了這種根本的長久之道,這可說是人類社會最大諷刺和悲劇來源。

       記得幾年前,曾經閱讀一位美國企業家的自傳《贏家說真話:美國經營之神的處世哲學》(培生集團出版,二○○六年),這位企業家──杭茲曼(Jon M. Huntsman)先生──成功經營了當前世界上最大一家私營化學企業──說來也湊巧,和陳定川先生經營的都是化學公司,但是最有意義的,乃是這位杭茲曼先生的成功秘訣,也是建立在他個人堅定信仰上:譬如做人要誠實公正這些簡單不過的基本價值之類,也就是小時候在鄉下所受的教育。令人感動的是,即使他一度瀕臨破產,也一樣堅持道德規範原則。這種經營風格,可以和陳定川董事長相互輝映;同時證明了西方一句格言:「好的倫理,就是好的經營」(“Good ethics is good business.”)。《往高處行》這本書不是說教,也不是講大道理,而是陳定川先生一路走來所經歷的活生生故事,其中交雜著他的家庭生活和生意上的遭遇;當他每次在極度困難和徬徨時,他的宗教信仰給他力量,支撐他歷經艱難而始終如一。閱讀本書的另一收穫,就是喚起人們對於早期台灣社會的回憶,在那些普遍貧困和艱難的日子中,許多人在陳定川董事長遭遇危難時都毫不吝嗇地施予援手,到處有溫馨,這也是本書十分感人的一部分,值得珍惜與重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