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表揚「品格」,而不是「績效」


我們表揚的是員工的「品格」,而不是「績效」。
表揚績效,容易造成員工比較的心態,
表揚品格卻能引發員工互相學習的精神。

「品格第一」的意義,在永光是把品格擺在公司管理的第一順位,員工的人事任用升遷也要考慮當事人的品格特質。這一措施,對公司產生深遠的影響。


每個月,永光化學訂出一個品格主題,各個單位利用時間共同研究,輪流導讀,互相提醒、激勵;並且製作精彩的品格短片,在月會中發表。同時,廣邀各單位推薦、甄選符合當月主題的品格表率,由主管親自表揚。

陳定川說明:「我們表揚的是員工的『品格』,而不是『績效』。因為有怎樣的品格,就會有怎樣的成就。」

表揚績效,容易造成員工比較的心態,表揚品格卻能引發員工互相學習的精神。

例如,二○○九年十月的月會,永光化學表揚的品格項目是「隨時待命」。受到表揚的這位同仁,負責國際業務,因為時差的關係,經常下班後在家中以Skype與客戶通訊,即時因應客戶的各種需求。他的品格事蹟,得到大家一致的讚賞。

廖明智說:「當好品格被公開表揚,不但可以讓人見賢思齊,還能自我督促把事情做得更好。」糾正別人缺點時,要先肯定對方的優點,才能不讓他失去信心,並樂意虛心改善。

如此,好品格得到激勵與讚賞,缺點也能接受誠懇的建言,自然可以發揮品格教育的功能。

四十九種品格特質,每個月一種課程,四年正好演練一遍。永光化學推行至今十二年,已經上過三遍完整的課程,員工對於每項品格的定義、情境、典範學習等都有了深刻的認識。廖明智透露,第四遍課程,預計將品格深化到應用面,連結工作與生活,當成應用案例的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