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品格,幫助員工生命成長

    永光化學是台灣唯一持續推動「品格第一」的企業,很多企業領導人深感員工品格的重要,也親自前來請教,永光根據實際的經驗予以協助和分享。但是,多年來,能夠將品格教育落實到員工身上的企業畢竟罕見。

根據廖明智分析:「大部分的企業領導人一心想推品格,卻沒有做好先前的共識討論,也缺乏相關單位的協力配合,以致造成反彈;也有些企業的價值觀和品格教材所訴求的內涵格格不入,以致無法有效地推動。」

其實,永光化學剛開始導入「品格第一」時,也曾因為第一版教材的宗教色彩,與台灣傳統本土文化背景有些落差,經過與美國培基教育學院密切溝通,更新後,第二版、第三版,已被同仁普遍接受。

「品格推動不要跟業績掛勾,不然員工會誤以為老闆是為了多賺錢而破功。」陳定川再三叮嚀人力資源處要以循序漸進、不著痕跡的方式,為員工建立一個終身學習的平台。

實際上,品格教育要融入文化價值觀,使它成為行為的展現,才有可能成功。永光化學投入漫長的時間和員工溝通,建立共識,推動起來順暢得多。日積月累的結果,員工深得品格學習的好處,也感到受用良多。

品格教育是持續不斷的薰陶,是一種行為模式的塑造,也是將良好習慣落實到日常生活的一環。

永光化學也將品格教育整合到管理制度之中,列入績效考核項目。

考核的重點不是員工在某項品格上得到多少分數,而是衡量對品格培養的認同與參與度有多高?對改善品格的熱切程度如何?‥‥‥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