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品格是成功之鑰~孫震

主持人:品格教育對國家社會有何重要影響?

孫震:前台大校長孫震認為品格重於知識。他說:論語學而篇開宗明義就點出品格重於知識: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唸書的目的,就是要懂得做人。孟子: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意指:人之所以與禽獸不同,在於人具備有品格倫理與道德。倫理,可以教。現在從小學、到大學,教育知識化、知識工具化、大學商業化,倫理道德已經漸漸被忽視了。
教育的最終目的,是追求真、善、美。

品格表現在:做人行為之約束、對自己節制、對別人關愛之擴充。對別人關愛,有兩個層次:
1. 要公平:不傷害到別人,或是使他人之利益受損。
2. 要仁慈:要能增加別人的利益。
孟子曰:我不欲人加諸我也,我亦不加諸於人。
我們需社會文化,來支持品格。所有世俗的價值,都應建立在公平的基礎上。
企業價值,是經濟價值創造的過程。在不損傷別人價值的前提下,能增進利益,才是對社會有正面貢獻、受人尊重景仰。也才能久遠、安定、合諧、有效能!
人的自利之心強烈,關愛他人之心不足,在家庭、在鄉里,幸福的家庭逐漸變少,因此,倫理不得不靠法律來維護。但,唯有靠品格、靠公平,企業才能營運久遠。企業具有社會責任。孫震成立「中華倫理教育協會」,就是以企業為核心、為推廣之主要標的。

(文稿:永光化學/陳娓郁,攝影:ㄚ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