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尊重員工,鼓勵溝通


    陳定川表示:「我把事情交給員工,就是信任員工,相信員工一定可以完成。」若是同仁在執行過程中遇到困難,他會適時協助,讓員工產生信心順利達成任務。

    在一千多人的大企業裡,陳定川偶爾也會接獲黑函,他的處理方式都是擱置一旁,不予理會,他說:「既然任用員工,就當信任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很敏感的,一旦產生懷疑,和諧的氣氛就被破壞了。」

    他為永光化學打造一個主管與員工、員工與員工彼此信任的企業文化。

尊重員工,鼓勵溝通

一九八六年,永光化學買下敦化南路中鼎大樓第六樓,共有四百七十八坪。當時在公司上班只有八十多位員工,一半的空間就綽綽有餘,若將另外一半出租,還能增加收入;陳定川不為所動,而將多餘的空間規劃成大小不一的會議室。

有員工好奇的問他:「董事長,為何隔了那麼多會議室?」他的回答是:「要鼓勵大家經常溝通。」

陳定川認為:「有事情時,大家一起坐下來談,才不會悶在心裡,甚至發脾氣。」同仁開誠佈公,面對面交談,更能解決問題。

許多老闆把公司當成他的小王國,想怎麼做,員工就得完全配合。陳定川深知共識對團隊建立的重要,他做每一件事,都會花很多時間跟員工談,讓員工瞭解為何要這麼做?如此,員工會主動思考怎麼做,而不是被動要求勉強去做。

這是尊重,是民主,也是愛心。

「作重要的決策之前,我要找總經理、副總經理開會,廠長要找經理開會,經理要找組長開會;主管不能擅自決定。」陳定川以開會為例,說明永光化學「尊重」的企業文化。
陳定川尊重員工,讓員工從被尊重中感受到被愛,同時受到愛的激勵,自動自發,全力以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