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把品格的概念帶回家

      陳定川也鼓勵員工把品格帶回家,傳達給家人,把品格教育的價值,由企業內部延伸到外部。

      永光化學資材處經理陳麗蘭表示:「品格教育不僅幫助我隨時反省,也對家人產生影響。尤其,雙薪家庭父母在家的時間相當有限,總是要求孩子:『快!快!快!』有了「品格第一」的提醒,幫助我思考除了工作之外,也注重家庭的經營。」

有健全的家庭、員工,才有健全的公司,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

有一位大陸蘇州廠的員工,她的父親是蘇州大學的副院長,很喜歡看女兒從工廠拿回家的「品格第一」教材,每個月都迫不及待想看新的內容,也拿來教導學生。

候來,離職赴美國深造,為此,特地寫信給陳定川,請求公司按月寄給她父親品格教材,讓他繼續以此教材教導學生,從而影響更多的人。信中同時也提到,父親因為認同「品格第一」的精神,進而贊同她所選擇的信仰。

這封信,讓陳定川非常感動和欣慰。

還有一位員工分享品格教育對自己和家人的正面影響,心中充滿感激之情。

這位員工有一個讀小學的孩子,在校功課不好成績很差,為此常常生氣責備,甚至忍不住動輒打罵。接受品格教育後,他開始自我反省。

「對啊!我的孩子也有很多優點,應該多給孩子正面的鼓勵。」想到這裡,慚愧之餘,也想跟孩子好好談一談。

正好這天學校發成績單,孩子的成績一如往常,有許多科目不及格。孩子走在路上,非常擔憂,滿腦子想的都是要怎麼把成績單交給爸爸,當被爸爸打、罵的時候,要怎麼忍耐等等。

出乎意料之外地,當孩子回到家,看見爸爸坐在客廳,笑著對他說:「喔,你回來了!」孩子很訝異,心想:「咦!怎麼今天爸爸心情特別好?!」

「來,來,來,你坐這邊。」爸爸把孩子叫到旁邊坐下,握著他的手說:「爸爸對你很兇,常常打你、罵你,這是爸爸不對,其實你有很多優點。」

孩子看見父親對他笑,已經覺得不一樣,經過這麼一說,就把成績單拿出來給爸爸看。爸爸看了成績單,激動得哭了,他對兒子說:「你的成績不好,爸爸也有責任!」

說到這裡,孩子也哭了,他說:「爸爸,從今天開始,我一定要努力讀書。」

此後,孩子讀書的心態完全改變,功課也一天比一天進步。

沒有留言: